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飘扬红丝带,与“艾”共行动

发布日期: 2013-12-09

——公卫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访问红丝带之家

2013125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访问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活动圆满成功。由公卫学生会征集的16名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及1名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前往北京地坛医院与红丝带之家志愿者共同开展关“艾”活动。
下午1:30左右,统一穿着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文化衫的公卫志愿者们抵达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与院方一起进行活动筹备工作。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由9名艾滋病患者及5名相关医务工作者组成。
下午2:00,主持人宣布正式开始。介绍到场领导后,为便于双方志愿者进行交流互动,达到“破冰”目的,我们先进行了“帮我签个名”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每位在场的志愿者手中都有一张空白的北大明信片,每一位志愿者都需要现场找5个不认识的志愿者进行签名,签过名要互相握手、道谢。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中有一定比例的艾滋病患者,而与他们进行无危的接触,也开启了本次艾滋病知识普及和实践的大门。
随后,双方志愿者每3人一组,相互协作完成手绘T恤衫的创作。经过评委的投票表决,名为“爱心小屋”的作品夺得头筹,该作品寓意红丝带像太阳一样给予我们光和热,无论是否患有艾滋病,我们大家都将平等友爱地生活在“爱心小屋”里。经过这个环节,我们的同学与红丝带之家的志愿者之间也建立了一定感情基础。
为从专业角度加深同学们对艾滋病的理解,地坛医院的志愿者们也为我们带来了17道关于艾滋病的相关问题。问题由红丝带之家志愿者逐个提问,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抢答充分展现北医学子的风采。其中每个问题回答后,来自地坛医院传染科的梁洪远大夫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以深化理解。最终,回答问题最多的同学也被选为了“艾滋知识智多星”。院方还向我们赠送了HIV职业暴露防护指南,以方便我们学习。
在手语歌《隐形的翅膀》中,本次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在反歧视板上签字,体现了大家反对歧视,致力于宣传艾滋病知识的决心。活动结束以后,我们的一名学生代表还对梁大夫进行了访谈。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相信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在心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记忆。本着感受艾滋病患者的目的前来的我们,经过活动也对艾滋病患者有了新的认识——他们真的与我们没什么不同,他们也可以活泼开朗、具有人格魅力,他们中也有和蔼可亲、像自家老人一般的老爷爷,他们像我们一样体味着世间的喜怒哀乐,我们凭什么对其有异样的眼光呢?活动虽然结束了,防艾之路却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