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突破医学看艾滋

发布日期: 2013-12-03

                                                                    —公卫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之学术讲座

2013121日晚6:30,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学生会邀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张蕾女士在北京大学二教401教室作了题为“突破医学看艾滋”的主题讲座。来自北大各个专业、各个年级的同学们共同分享了张蕾女士的关“艾”故事。
张蕾老师也是一位北大的校友,现工作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要从事于艾滋病与青少年项目管理工作。正是因为这样一种特殊的身份,张女士并不是从医学的角度看待艾滋,而是突破医学,用她在全国各地遇到的艾滋病患者的亲身经历,让我们的心灵受到震撼。
 
从张老师的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在2005年至2012年间,世界范围内艾滋病的相关死亡下降了30%,但是1524岁的青少年中艾滋病的相关死亡却增长了50%。在中国,感染艾滋病的青少年数量也在上升。而且,许多刚刚出生的孩子便通过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他们未来的生活、学习都遇到了很大的问题。陌生人的冷漠、同龄儿童的拒绝……对这些情况对感染艾滋病的孩子的心的创伤以及今后他们进入社会的困境进行了阐述。
张老师说到“live and let live”是2003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中文翻译为“相互关爱、共享生命”,但是张女士给出了另一种通俗易懂却也更深刻的解释“自己活,也让别人活”,平等地对待艾滋病患者,用切实的行动表达对艾滋病人的关爱,让他们有尊严有信心的活在阳光下。而后,同学们纷纷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了问题,并在讲座后与张蕾女士近距离交流。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艾滋病现状有了一个更深刻的了解,内心有了很大的触动,体会到艾滋病儿童所遭受的歧视,从而引发同学们对消除歧视的进一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