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流病统计学系团支部五四青年节主题团日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5-06-02

观北大校史馆及纪念蔡元培校长、埃德加.斯诺先生

 

2015年的五四青年节也是北大117年校庆,据五四运动爆发已经近一个世纪,当前我国和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青年人对于一个世纪前发生的事情已经越来越模糊。北京大学校史悠久,其中伴随了中国近代最动荡的时期,北大的青年们热血沸腾,为国家担忧,为国家而斗争,其中不少先辈们留下了动人的事迹。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那段热血的历史,提高自身的使命感,流统班团支部于5月17日组织党员、团员们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及纪念蔡元培校长、埃德加.斯诺先生,了解北京大学一个多世纪的变化,从中感受为祖国肩负使命的青年学生们的事迹。

   IMG_3638_.jpg

步入校史馆,有专门的志愿者为我们提供讲解服务。北大校史馆处处陈列着记录历史的资料及文物,向我们诉说一个多世纪中北大的历史和北大眼中的中国。从最初的光绪帝变法建立京师大学堂开始,这个神圣的大学就不断的为国家献计献策。中国的近代史风雨飘摇,北大的同学不畏惧当时执政政府的镇压,即使要牺牲流血依然喊出“不怕不怕,北大北大”的口号。众多前辈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说明,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国家的独立胜过自己的生命。我们不仅是文人、科学研究者,我们更是爱国的热血青年。

IMG_1929_.jpg

IMG_3592_.jpg

IMG_3618_.jpg


新中国的建立给北大带来新生,新的北大整合了一流大学的文理法等学科,在和平时期焕发活力,以知识、思想、科技成果为祖国做出贡献。参过的展板一一列出了北大杰出学者及成果,让我们体会北大学者的智慧结晶,这些是学者们用勤奋和几十年如一日的汗水得出的,这也是我们新一代青年的榜样与目标。参观校史馆结束后,流统班的各位同学沿着风景如画的未名湖来到蔡元培校长的雕像处,蔡元培先生1916年至1927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因为蔡先生的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使得新文化有了立脚之地,使得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堡垒,科学民主的思想得以传播。我们虽然距离那个年代很远,但是蔡元培校长的思想自由仍然影响我们,是蔡元培校长为北大学生打开视野,怀念蔡元培先生,体会思想自由。我们的同学为蔡元培校长献上鲜花,合唱北大校歌《燕园情》。

      IMG_3648_.jpg

IMG_3658_.jpg

    最后一行我们来到了埃德加.斯诺墓。埃德加·斯诺(1905——1972),美国著名记者。于1928年来华,曾任欧美几家报社驻华记者、通讯员。1933年4月到1935年6月,斯诺同时兼任北平燕京大学新闻系讲师。1936年6月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写了大量通讯报道,成为第一个采访红区的西方记者。抗日战争爆发后,又任《每日先驱报》和美国《星期六晚邮报》驻华战地记者。我们为这位中国人的美国人朋友献上鲜花,以怀念这位国际友人为中国人民做出的贡献。

        IMG_3662_.jpg

        

   本次团日活动就这样结束了,参加的同学们从北大校史馆了解历史,感受先辈们的爱国思想,体会北大思想“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2015年的青年节增加更多意义,我们是生长在新中国改革开放后新青年,我们要用自己的努力和思想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