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研究生】公卫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文献检索和利用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14-10-09

                  公卫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文献检索和利用学术讲座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必要的科研技巧和方法对研究生来说是基本的素养和要求,同时能够为收获优秀的科研成果奠定良好的基础,而文献检索则是最基本的科研技巧。2014924日,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邀请了图书馆张燕蕾老师在逸夫楼631教室作了题为“文献检索简要知识与技巧”的讲座。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近二百人参加了这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意义,然后对主讲人张燕蕾老师进行了介绍,然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

张老师在图书馆工作多年,在文献检索和利用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她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医学图书馆的空间布局、馆藏资源以及借阅图书资料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然后,向大家详细讲解了文献检索的技巧,包括图书、期刊论文、专利、学术论文等的检索技巧,涵盖了研究生常用数据库的检索技巧。接着,张老师分享了她利用搜索引擎查找资源的一些心得。最后,张老师以NoteExpress软件为例,介绍了文献管理软件的初步知识。

张老师的讲座严谨而不失活泼,引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一些仍有困惑的同学又与张老师进行了交流,张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本次活动通过讲座的形式,介绍图书馆可供同学们利用的资源以及文献检索的技巧,使同学们掌握最基本的科研技巧,为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提升同学们的科研素养,提高同学们对科研方法的实际应用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