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我院三名学生赴韩国参加亚洲校园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19

630日至713日,我院三名学生(陈泽琨、吕芯芮、毛帅)赴韩国延世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亚洲校园交流活动。一同参与此次交流的还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大阪大学以及延世大学的共计16名同学。

1F34F

此次亚洲校园项目的主题是韩国的老龄化问题。随着期望寿命延长以及生育率的降低,中日韩三国的人口结构都步入了老龄化阶段,为了更好地解决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来自三个国家的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期间,延世大学安排了授课、实地参访、韩国文化体验以及小组活动等多项内容。在授课方面,延世大学的教授们讲述了韩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过程、老龄化带来的问题、老龄化问题的政策支持、韩国的医疗保险体系构成以及其他相关知识。实地参访方面,同学们参访了韩国国家循证医疗合作署、韩国医疗纠纷调解仲裁院、韩国国立生物伦理研究所等机构。文化体验方面,同学们参观了景福宫与韩国国家博物馆。最后,一场与老龄化相关话题的小组展示为时长两周的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与来自不同国家的研究者深入探讨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和相关解决措施的平台。此外,同学们还通过参观与访问了解到了韩国医疗相关机构的运作方式以及中韩医疗机构的异同点,同时对韩国的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的今天,如何充分、高效地学习他国先进经验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将其应用于国内,以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值得每一名公卫人深思。

3DEEF

亚洲校园项目为教育部主导的中日韩旗舰学生交流项目。2016年,北京大学医学部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等与日本大阪大学、韩国延世大学共同申请了亚洲校园项目,项目的PI为公共卫生学院,项目负责人为王培玉教授,项目为期五年,内容包括开展学校间短期、中期学生交换,学分互换、双学位培养项目,以培养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型领军人才,解决全球卫生问题。目前,我院每年派出及接待日韩学生近30名。今年7月下旬,我院将有4名学生赴大阪大学参加为期中短期交流。9月上旬,我院与大阪大学将各派1名学生到对方高校攻读博士双学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