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The BMJ》 刊发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教授、高培研究员课题组最新研究:PM2.5和主要心血管疾病的关联研究

发布日期: 2019-12-31


2019年12月30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教授和高培研究员课题组,在医学期刊The BMJ(影响因子27.6)上在线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ambient fine particulate pollution and hospital admissions for cause specif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ime series study in 184 major Chinese cities”的论文。该研究为我国大气污染的人群健康效应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致死和致残的主要原因。流行病学研究报道,细颗粒物(PM2.5)污染的短期暴露与心血管健康有关。既往关于PM2.5和心血管疾病的研究主要在西方发达国家开展。此外,PM2.5和特定的心血管疾病的研究较少,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高浓度PM2.5对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对特定心血管疾病的影响尚不明确。


该研究在全国184个城市中纳入了880万例缺血性心脏病、心律不齐、心衰、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住院病例,采用时间-序列模型、随机效应meta分析、meta回归等分析方法,发现PM2.5浓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心血管疾病、缺血性心脏病、心律不齐、心衰和缺血性脑卒中的入院数分别显著增加0.26%、0.31%、0.29%、0.27%和0.29%,但和出血性脑卒中无显著关联;且PM2.5对心血管疾病的效应在PM2.5浓度达到环境质量标准时依然存在。该研究探讨了全国水平的PM2.5-心血管疾病入院的暴露反应关系,发现当PM2.5浓度小于50微克/立方米时,暴露反应曲线快速上升,当浓度在50-250微克/立方米时,曲线上升较缓慢,当大于250微克/立方米时,曲线出现平台期。这一研究结果提示,在低浓度时,PM2.5的健康危害效应可能更加显著。该研究进一步探讨了PM2.5的公共卫生意义,发现当PM2.5浓度达到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年均浓度10微克/立方米时,我国每年可减少约10万心血管疾病住院病例和11亿元住院花费。这项研究首次在全国范围系统性地研究了PM2.5和主要心血管疾病入院的关系,对于降低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同时为我国进一步控制PM2.5污染提供了流行病学证据。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5级博士田耀华,通讯作者为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高培研究员和胡永华教授。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青年千人”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