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瑞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暨首次学术交流会在公卫学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2-05

2019年12月4-1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资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的“北京大学医学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启动,第一批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4名青年科学家在李奈林副教授的带领下来访医学部。



12月4日下午,在树华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了项目启动会暨首次学术交流会。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综合处副处长赵崇海,北京大学医学部国合处副处长李晓佳,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李奈林副教授、方芳教授、Sara Hägg副教授、Anton Gisterå博士、Maria Forteza De Los Reyes博士,北京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王培玉教授、任涛副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徐明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文庆教授出席了启动会。来自公卫学院、北医三院和肿瘤医院的约50名师生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公卫学院党院办主任刘杰主持。



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综合处副处长赵崇海首先发表致辞,介绍了中瑞两国科技交流的历史和中国科协“中瑞科学家交流计划”的发展过程和进展,并提出目前“北京大学医学部-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是本年度青年科学家交流的一项重点工作。中国科协将持续关注项目进展并做好相关支持,预祝项目进展顺利。



医学部国合处李晓佳副处长发表致辞,对卡罗林斯卡学院各位专家学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北大医学部的学院和专业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情况以及附属医院。她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卡罗林斯卡学院都是世界顶级的医学院校,两校联合建立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必将为两校未来合作交流增添新的活力。



卡罗林斯卡学院李奈林副教授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卡罗林斯卡学院近年来与国内多家医学院校的合作发展历程,尤其是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和国内的交流愈加频繁和富有成效。本次和北大医学部联合建立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更是使中瑞青年科学家交流迈上了新的台阶。他代表卡罗林斯卡学院和各位青年学者,向中国科协的支持和北大医学部的配合表示感谢,并对项目进展表示期待。

之后,与会者共同合影留念。



接下来进入学术交流环节。



公卫学院副院长王培玉教授对公卫学院各系、所、中心的教学和科研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尤其是学院学科建设、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以及近期发表的高影响力学术论文、著作等科研情况。



北医三院徐明教授对北大医学部的心血管研究项目及近期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肿瘤医院李文庆教授介绍了课题组高危人群的胃癌流行病学和预防相关项目进展。



卡罗林斯卡学院方芳教授做了题为“肠道微生物组–ALS的新假设”的讲座。


Sara Hägg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她所进行的“衰老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Anton Gisterå博士讲解了“LDL反应性T细胞对胆固醇代谢和动脉粥样硬化的调节”。



Maria Forteza De Los Reyes博士介绍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免疫代谢调节”研究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领域进行了热烈讨论。

12月5-10日,4位卡罗林斯卡学院青年科学家,将和来自公卫学院、北医三院和肿瘤医院的青年科学家们结成对子(方芳教授与肿瘤医院张维敏博士;Sara Hägg副教授与公卫学院高文静副教授、王胜锋博士;Anton Gisterå博士和Maria Forteza De Los Reyes博士与北医三院肖晗博士),分组活动,进行深入学术交流和访问。


背景资料: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中瑞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资助,开展中瑞青年科学家全球健康交流活动。项目将资助医学部各学院及附属医院青年科学家与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医院的青年科学家进行相互访问交流。项目由公卫学院牵头,第一批资助瑞典4名青年科学家于2019年12月4-10日访问北大医学部;2020年4-5月,拟资助来自公卫学院、北医三院、肿瘤医院的7名青年学者出访卡罗林斯卡学院进行访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