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曹家琪教授讣告

发布日期: 2022-12-29

7A78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离休教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大学医学部“桃李奖”获得者曹家琪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12221400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曹家琪教授,19245月出生于天津。1943~1947年在北平辅仁大学生物系学习,1947~1952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学习,并于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手术队、立功一次。曹教授曾任北京医学院流行病学第二专业的负责人,甘肃省岷县卫生防疫站站长、北京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务,为我国消、杀、灭的教学与科研,西北偏远地区疫情报告制度的建立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1985年赴美国考察学习临床流行病学,回国后在我校率先开设该课程,并帮助北医三院等建立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1989年离休后返聘筹建预防医学教研室,至1997年正式离休带领预防医学教研室获得市级教学优秀奖和校、院两级党建先进支部,曹教授本人也先后三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员。曹教授离休后,不顾年事已高,受聘开始了药物滥用流行病学的研究,他的足迹遍及全国10余个问题严重的省份,药物滥用流行病学调查和预防论文获原国家教育委员会甲级三等奖;他先后主编、参编了教材十余部,研究生教材《流行病学研究方法》荣获了1997年度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曹家琪教授离休后仍心系国家发展、关心教育事业,为学科发展献计献策。晚年还通过广播学习全国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并以此激励自己、鼓励后辈。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为人师表、治学严谨的学者万分悲痛,曹家琪教授淡泊名利、爱岗敬业的精神,严于律己、谦逊宽容的品格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遵照曹家琪教授遗愿和家属意愿,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曹家琪教授!

曹家琪教授千古!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