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北京大学卫生应急管理中心关于举办卫生应急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2-08-20

当前,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难、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易发频发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扩散到整个社会甚至国际社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问题也得到了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训工作,促进我国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同时为借鉴和吸取国外同行在卫生应急和紧急救援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北京大学卫生应急管理中心、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Red Cross)、中国红十字会、WHO等机构共同合作,开展“密集人群的公共卫生应急(H.E.L.PHealth Emergencies in  Large Populations项目培训工作。2012年该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  培训时间:2012910—921日,共两周。

二、  培训地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三、  课程主要内容:卫生应急工作的评估和计划;目标人群的食品卫生安全及经济安全;环境卫生问题处置;重要传染病防控;基本医疗服务的提供;心理卫生和心理干预策略;中国卫生应急工作现状;国际卫生条例的解读等。

四、  授课师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日内瓦大学、北京大学知名教授专家担任主讲教师。

五、  上课方式:集中面授。讲课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听取专家讲授的同时,可与其它学员分享各自的经验和思想。

六、  招生名额:为保证教学效果,确保学员有所收获,本次培训共招收学员25名。

七、  证书:学员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红十字会共同颁发结业证书。该项目为国家继续教育项目(编号2012-12-07-033(国)),学员可获得继续教育证书和相应学分。

八、  费用情况:经与合作方协商,该项目对参与人员免除在京培训的食宿费用和学费。

请在810日前将参加人员的报名表和个人简历反馈给我们。

联系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办公室 

邮编:100191

联系人:倪静   82801184nijing198701@yahoo.com.cn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北京大学卫生应急管理中心

                                    2012-7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2年“密集人群的公共卫生应急”培训项目学员回执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系所名称

专业方向

最终学历

职称/职务

电话(手机)

E-mail

个人陈述(简历、报名理由、学习期望等)

所在单位意见:             

 

 

 

领导签字:                   盖章

注:

1、手机或电话、电子邮箱、地址请务必填写清楚。

2、请务必附上一份简历,随报名表一起寄送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H.E.L.P介绍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的创建机构,迄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自创建之初,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就积极参与了国内和国际几乎所有大规模武装冲突与自然灾害的救助工作,帮助那些受到武装冲突和灾难伤害的人们,为他们提供保护与援助。

    时至今日,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道运动,拥有186个国家红会成员。数以百万的志愿者和众多专业人士正在从事着从医疗服务到流离失所者营地管理、从提供饮用水到搭建房屋、从分发救灾物资到查找失踪人员下落的多种工作。并尽力以一种能够全面考虑到受难者需求的方式来帮助他们直面灾难过后的诸多挑战和生存困境。以行动准则之一,即公平原则为出发点是这种方式的关键所在,并可由此界定人道行动本身。保持公正,即意味着不可歧视援助接受方并应尽力满足最弱势群体的需求。在国际和非国际性武装冲突中,最终的处理方式则要以国际公约为准,即1949年日内瓦公约及1977年的附加议定书,该公约和附加议定书已得到所有国家的批准或加入。

    要想更好地满足受难者的需求,就要进行更加充分的准备。在过去的20年中,应急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随着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对公共标准的普遍认可,应急工作正在日趋专业化。人道组织与学术界的交流也由此加强,从而将实践经验与最先进的理论研究相融合。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人道组织与学术界的交融方面是一名先行者。早在1986年,国际委员会就与日内瓦大学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创设了“紧急境况下的公共卫生课程 (H.E.L.P)",其目的在于向参与紧急救援,特别是人数众多情况下的紧急救援人员提供所需要的公共卫生技能,帮助他们做出恰当的决策。为期两周的H.E.L.P课程涉及了营养与经济安全、环境卫生、传染病防控、医疗服务和心理卫生等诸多内容。

   1986年以来,已在拉美、北美、非洲、亚洲和欧洲的多个地区开设了H.E.L.P课程。迄今为止,已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具有20多种专业背景的2000多名学员参加了课程培训。其中一些学员来自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联合国机构、卫生部、部队医疗部门、学术界和其他从事人道救助的组织。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09年开始合作,在中国开设“紧急情况下的公共卫生课程 (H.E.L.P)"的培训工作。那时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非常希望将该课程引入中国并通过中文授课的方式与中国同仁分享经验,恰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也有兴趣成为国际委员会在学术界的合作伙伴。目前已有70余名学员参加了该培训课程,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红十字会、卫生部和解放军等机构和部门,项目得到了参加学员的高度肯定,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