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百十赓续 踔厉奋发—北医·首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22-12-14

2022年12月9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以“百十赓续,踔厉奋发”为主题,旨在促进两校科研合作和交流、进一步提升学生科研素质与创新能力。会议采用腾讯会议方式,两校公卫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的师生们再次在线上“欢聚一堂”,共有六名博士研究生和十名硕士研究生进行学术汇报,所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参会老师们担任评委,参会的师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总计113位来自两校及全国其他兄弟院校相关领域的师生们共享了此次学术盛宴。  


 

 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论坛伊始,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邓芙蓉教授介绍北京大学的与会老师、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牛丕业教授介绍首都医科大学参会老师后,牛丕业教授致开幕词,以表示对本次论坛的支持与祝福,激励同学们不断追求学术进步


牛丕业老师致开幕词


邓芙蓉老师发言

 

本次研究生论坛共分上下午两场报告会,学术交流内容聚焦职业卫生与环境卫生研究领域的诸多热点与前沿方向,从涉及细胞层面的实验性毒理学机制研究到基于人群层面的环境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从室内外环境污染物对人群的健康效应研究到职业相关污染物与功效学负荷对从业人员疾病关联研究,各有特色,各具优势。汇报人展示过程精彩纷呈、研究流程清晰明朗,加上老师与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和应答,来回之间让两校劳环师生的思想碰撞、受益良多。

汇报完毕后,经紧张有序的评委们无记名打分与志愿者们计分环节后,本次论坛的一、二、三等及优秀奖花落谁家已然知晓。恭喜赵静同学荣获一等奖,刘珊、张诗玄、王裕新共三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张磊、董一丹、胥嘉钰、王万州、荆佳茹共五位同学荣获三等奖,徐志虎、江南宇、杨腾、韩琳、李梦迪、彭毓、史佳琪共七位同学荣获优秀奖。

论坛结尾,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新彪教授致闭幕词。他表示本次论坛的报告十分精彩并让人意犹未尽,希望两校师生们未来能够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也建议学生们不断提高视野与综合能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来自首医公卫的田琳教授也发表感言,她对为筹备本次论坛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对与会所有师生表示感谢,也表达了在疫情时代下师生们科研工作开展的艰辛不易但依然卓有成效。来自北医公卫的邓芙蓉教授点评到,本次论坛宏观与微观、现场与实验相结合,是一场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来自北医的高旭老师从青年学者角度出发,认为每年一度独具特色的研究生论坛是两校的品牌活动,让两校师生受益匪浅。同时,大家共同建议今后还可通过不同形式的讲座形式进一步加强两校师生的交流。最后,田琳教授发出邀约,期待疫情早日结束,明年的研究生论坛上,两校师生能够相聚首医,面对面进行分享交流。


郭新彪老师总结发言


田琳老师点评

 

冬日暖阳增岁月,劳环科作满山河。值此北医110周年校庆的特殊之年,愿两校师生们在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教学和科研领域再接再厉,在各自的学业事业上再创佳绩。至此,2022年北京大学与首都医科大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撰稿人:顾钿钿,金建博

2022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