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二届饮水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11-15

2022年11月6日,由中国营养学会饮水与健康分会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饮水与健康高峰论坛在京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线下参会及全平台点播量达5万余人次,获得了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邀请来自水利工程、食品科学、公共卫生、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等多学科的11名专家学者分享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我国水资源现状与挑战、我国饮用水和包装饮用水标准体系建设与发展、水卫生与健康、人群饮水行为、水合状态与健康等多方面。


 

 

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致开幕辞,杨理事长高度肯定了饮水与健康分会自成立以来,围绕饮水与健康相关的基础研究、学术交流、技术开发、指南和共识、标准制定、政策支撑以及科普宣传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鼓励继续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加强饮水与健康领域科研交流与发展,提升提高大众饮水与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饮水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为论坛致辞,表示此次会议旨在促进不同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对水与健康领域进行广泛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向公共卫生工作者及研究者分享饮水、水合状态与健康相关调查研究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方法,进一步加强医院、科研院所、疾控、高校等单位与企业的交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推动水与健康科研领域快速发展,形成饮水与健康相关的学科融通、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一体化。



论坛包括学术报告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两个环节。学术报告环节分为“水资源、水质与健康”及“水合状态与健康”两大部分,由饮水与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郑瑞茂研究员、张岚研究员及饮水与健康分会委员严翊教授共同主持。报告开始,我院马冠生教授在题为“饮水、水合状态与健康”的报告中,基于本团队过往工作及国内外相关研究结果,整体介绍了水的生理功能、人体水平衡的调节机制、水合状态的评价指标及不同水合状态对健康的影响,展望饮水与健康未来研究方向,并面向大众提出随时饮水、少量多次的科学饮水建议。

水是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中国水资源总量丰富,然而,也面临着水资源分布不均、利用不合理及水质污染等严峻考验。为保障中国居民的饮水安全,监管部门及科研工作者也在共同努力,完善从水源、制水、运水、储水到用水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标准与操作规范,日益提升国内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水质检测及管理水平,逐步健全国内饮用水及包装饮用水的法规标准。例如明年4月即将投入实施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即从不同维度对饮用水标准提出了严格要求,更切合当前国内水质状况,增加了大众关注的感官性状指标。而为应对中国可用水资源紧缺的现状,也为实现生态经济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专家建议,应推广健全节水制度,合理分配水资源,坚持保护生态资源。

我院张娜副研究员在“水资源、水质与健康”环节着重介绍了水中微塑料的人群暴露途径及其潜在健康危害。据国内外近年研究报告,塑料及粒径<5mm的微塑料已成为水体等环境的重要污染源,通过饮食、日用品及大气等途径进入机体,在人体内的呼吸道、消化道等组织器官中均有检出,而经饮水途径摄入的微塑料占微塑料总暴露的3.3%-42.7%,有必要重视其存在,并积极开展探索其人群健康效应的后续研究。


 

饮水安全是大国民生的保障,饮水健康则是国民健康的基础。水是维持人类生命所必需的营养素,也是占据成人体重60-70%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机体的新陈代谢、体温调节等机制中均发挥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基础医学院郑瑞茂研究员从生理学角度,介绍了机体水代谢调控机制及相应健康效应。水代谢及机体水稳态平衡相关的生理、病理机制研究及临床、生活应用,已逐步成为营养学与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新兴热点与重点。但是,目前仍有相当比例中国居民面临饮水量不足及脱水的问题。机体脱水短期内可导致认知功能和身体活动能力下降,长期可能增加泌尿系统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风险,饮水不足与脱水儿童出现早期肾损伤的风险更是显著高于水合状态适宜者。因此,有必要提倡足量饮水并在不同人群间深入开展饮水与健康相关研究。



影响机体水合状态的因素繁多,我院张建芬助理研究员在“水合状态与健康”环节报告了不同季节人群饮水行为分析结果,发现青年大学生春夏两季饮水总量高于秋冬两季,夏季含糖饮料饮用量及比例显著高于另外三季。张建芬助理研究员指出,夏季气候闷热,机体排汗量增加,而过高的含糖饮料摄入亦不利于机体水合状态,因此,应重视青年大学生夏季水合状态。此外,受调大学生奶及奶制品摄入量远不及膳食指南推荐量,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

 


 

在适宜饮水量已被纳入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公共卫生及临床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仍在针对不同人群及环境下的饮水行为及健康效应开展研究,填补研究空白,积累研究证据,并期待为儿童、孕妇、运动员等处于较高脱水和相应健康风险的特殊人群调整更适应其需求的饮水推荐值,并有的放矢地,面向普通人群及特殊人群开展饮水与健康相关科普工作。

为推进饮水健康研究领域可持续性发展,储备饮水与健康科研力量,培育青年科学家,本次论坛首次设立青年学术演讲比赛,本环节由张娜副研究员主持,来自国内各大专业院校的5名青年学者同台交流。最终,首都医科大学的李梦龙博士生介绍了脱水状态及睡眠时间过长与儿童早期肾损害的关联性研究结果,荣获首届“饮水与健康”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一等奖。我院王行同学以题为《五城市老年人饮水行为调查》的学术演讲,获比赛二等奖。


 


会议主办方及与会专家们希望借此机会,持续促进饮水与健康相关学科交叉合作,鼓励更多相关领域青年投入的研究工作,夯实健康相关行业工作者的相关知识储备,提升饮水健康和水资源安全议题的公众重视程度,促进居民足量饮水、维持适宜水合状态,并倡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培养爱护水资源的意识,通过每一个人的点滴努力,保障自然界水源可持续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