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2021级国际高端人才公共卫生硕士留学生在线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 2021-09-29

2021年9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国际高端人才公共卫生硕士(EMPH)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公卫220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晓佳、徐白羽研究员、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郭玲伶副院长、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书记郝卫东、副院长王志锋、副院长任涛,公共卫生学院导师代表郑志杰、张玉梅、常春、卢庆彬、刘菊芬、周倩龄、汪洋、徐进老师以及学院各职能部门老师出席。来自非洲8个国家的15位留学生学子云端相聚,开启北大的追梦之旅。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迎接境外留学生新生。典礼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助理许雅君教授主持。

 


8A065

图1 与会人员大合照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表达了对留学生的欢迎。并向全体新生提出三个“希望”。首先,希望同学们能利用在北大求学的时间,汲取专业领域知识,博学多才。其次,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文化交流使者,学习中国、读懂中国,搭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最后,希望同学们能拥有“责任心”,新冠疫情是人类社会共同遭遇的苦难,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

 


5FB04

图2 段丽萍主任讲话


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李晓佳副处长向新生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概况,欢迎大家选择北大医学。新冠疫情以来,学校开始全新的教学模式,通过线上远程教学,希望留学生能够利用好平台和资源,学好专业知识。

 


A0F82

图3 李晓佳副处长讲话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向新生们全面介绍了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的发展历史、组织结构、研究方向、科研进展、海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等情况。孟院长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努力学习知识,提高个人能力和素质,培养健全的人格,为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5AA5E

图4 孟庆跃院长讲话

 


公卫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郑志杰教授作为EMPH导师代表,提到EMPH的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公共卫生能力,包括公共卫生问题的分析和解决的能力、政策制定、领导力和沟通能力等。郑教授勉励新生们积极参加在线课程,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从该课程中获得宝贵的知识和技能,在接下来的求学的道路上奋勇直前。


 

 

89D8F

图5 郑志杰教授讲话


留学生虽无法到场参加典礼,仍通过线上方式分享了他们的心声。2021级新生代表Wilson Gbedema,表示入学北大将是他全新的人生起点,引用中国古语“玉不琢,不成器”,表达自己未来将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奋发向上。2020级在校生代表,来自塞拉利昂的Esther Debora Ngegba,将她在北大求学的故事与经历向新生们娓娓道来,发言中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no pain, no gain),鼓励新生克服困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医学事业奋勇拼搏,为新生树立了前进的榜样。


CCD4A

 

图6 学生代表讲话

 


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徐白羽老师向各位新生介绍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包括学费、生活费、保险和住宿费,还有签证申请等相关问题,帮助新生同学尽快了解和适应北大的学习生活。

 


B107F

图7 徐白羽老师讲话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撰稿:徐相蓉

图片:石琳、贺婧

校正:许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