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二届委员会换届会暨儿童慢病与健康学术研讨会——马冠生教授当选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并就《儿童肥胖预防与控制指南(2021)》进行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9-27

2021年9月23日上午,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成人病(慢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换届会暨儿童慢病与健康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出席并主持会议,当选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

马冠生教授从1998年开始开展中国儿童肥胖研究,为制定儿童肥胖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研究内容包括流行病学研究、相关干预技术研究等,相关研究成果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推广,并被发展成为国家标准、指南、政策等,体现了其实用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儿童慢病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上,马冠生教授对《儿童肥胖预防与控制指南(2021)》(以下简称《指南》)进行了解读,分别对《指南》的修订背景、主要变化及核心内容做了主要介绍。该《指南》于2018年10月启动修订工作,2021年5月正式出版。与上一版相比,新版《指南》覆盖年龄更加全面,修订委员会涵盖多领域专家,修订过程更加科学规范,并增加了预防与控制儿童肥胖的支持性环境相关内容。

《指南》描述了我国儿童肥胖的发展及其对健康的危害,介绍了儿童肥胖的筛查与评估及预防控制,以及儿童肥胖防控的支持性环境。《指南》从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推荐意见,供家庭、学校及相关部门使用,对开展儿童肥胖防治工作、制定相应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undefined

马冠生教授出席儿童慢病与健康学术研讨会


undefined

马冠生教授在大会上对《儿童肥胖预防与控制指南(2021)》进行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