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6-16

2021615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活动之首都高质量发展历史与进程讲座在树华楼卫三教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及学生党支部党员约50人参加。讲座由党委副书记詹思延教授主持。

               


undefined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尹德挺教授作为主讲人。尹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市宣传文化思想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现任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主任、北京市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秘书长。曾作为首都高端智库专家,参加由北京市委书记主持的专家座谈会并作专题发言。所授课程入选中组部干部教育“全国好课程”。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尹教授围绕十四五规划,阐述了首都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历史与进程,同时也为老师同学们解读了首都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的发展方向。


尹教授解读北京“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


首先,尹教授以对习近平总书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讲话精神的思考感悟为开端,从国际形势、人口结构、产业结构等方面系统地回顾分析了北京在国际、国内发展环境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向学院师生党员干部们全面阐释了为什么说目前我们面对的环境是复杂严峻的,为什么说需求牵引供给,而供给又创造需求等问题。


尹教授阐释人口结构对发展的影响

 

随后,尹教授以首都发展进程为中心阐述了北京在城市发展规划上“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他以“12345”热线“接诉即办”改革、PM2.5的成功治理、动物园批发市场旧貌换新颜等师生们切身感受到的机制、环境和规划改善为例,让大家看到了北京市开拓创新、利民惠民的发展实绩。尹教授还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展开的9次视察,14次讲话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不懈努力。明确科学的定位引领城市规划布局,一系列高瞻远瞩、着眼长远、建设人民城市的举措都在推动首都北京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日渐成为发展的标杆和样板,成为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讲座最后,詹思延教授代表学院党委作总结发言,她向尹教授的专业研究和精彩讲授表示钦佩,并致以诚挚感谢:精彩非常,意犹未尽,期待您下次再来!

 

詹思延教授向尹教授赠送纪念品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使学院师生党员干部对北京整体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全面的把握,对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人民立场和为民初心有了更深切的体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将更加积极投身首都高端智库建设事业中,尽己所能提供公共卫生专业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广大师生党员干部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及时勉励、奋发有为,以青春之我为青春中国、首都北京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