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翰墨书香,携子同赏 ——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追寻•奉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六一特别企划

发布日期: 2021-06-15

611日,“翰墨书香,携子同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追寻·奉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六一特别企划”在树华楼多功能厅举办。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副主席董惠华,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老园长潘燕生、支部书记程红莅临指导;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党委副书记詹思延、党委副书记张景怡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各系室教师的大力支持,参与热情高涨,来自学院各系室所中心80余位教职工及其子女参与本次讲座;本次活动,还吸引了兄弟单位的相关教职工到场聆听。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詹思延主持。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中国首位获得安徒生国际儿童文学奖的曹文轩教授作题为《阅读的意义》的专题讲座。曹文轩教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统编版小学语文、初中语文教科书的主编之一,曾荣获国际安徒生奖、冰心文学奖、影响世界杰出华人等五十多项海内外大奖。出版了《草房子》《青铜葵花》《红瓦》《根鸟》《山羊不吃天堂草》等一百多部作品。作品被译成英、法、俄、日、韩、希腊、丹麦、西班牙等多种文字,在海外发行,是著名的文学家和教育家。

曹文轩教授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马克思的阅读经历为开篇,引入阅读对于人生的意义,阐释尊重书籍、尊重知识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性;引导在座教职工再次审视阅读和知识引领创新的意义!

曹教授以学者的视角和作家的体悟,深入浅出的剖析了阅读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指出:何以解忧,唯有读书!阅读是写作的前提,写作是阅读的结果。曹教授以睿智缜密的思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故事,分别从以下十一个方面、就阅读净化心灵、提升魅力、健全人格等多个视角进行阐释:

1.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

2.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高贵的人;

3.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姿态优雅的人;

4.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眼力的人;

5.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

6.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持有正确历史观的人;

7.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富有的人;

8.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心里安宁的人;

9.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在真正意义上拥有人权的人;

10.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语文强大的人;

11.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同时,曹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创作实践,向在场教职工诠释阅读必要性的“若干理由”——从根本上讲:阅读是一个人道主义行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发展兴旺都与知识的获取、阅读的延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鼓励全体教职工和在座的孩子们,扬起阅读的风帆徜徉于知识的海洋,攀向更高的进步的阶梯!

讲座在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告一段落;随后,医学部幼儿园老园长潘老师应邀进行交流发言,表示身为北大人,一直将阅读作为终身教育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并坚持将阅读渗透融入于幼儿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启智润心,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


公卫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代表学院向曹教授赠与纪念品——台灯。知识和书籍是人生的指路明灯,阅读的过程中陪伴我们夜读的正是一盏盏明亮的灯,曹教授的激情的演讲照亮了在场听众的阅读之路,开启了又一段崭新的获取知识的路程……


医学部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穗燕老师在总结中表示,书籍带给人们的思想和启示是多方面的,但是能够像曹教授讲座中如此深入的思考阅读的力量和意义,是从未体味过的,受益颇深;同时,祝公卫学院“追寻·奉献”——权益杯系列活动成功开展,获得好成绩。


讲座结束,学院邀请曹文轩教授为参加活动的每位老师签名赠书——《草房子》系列丛书。签名环节再一次将气氛推向高潮,老师们秩序井然,沿着会场排起长队等候签名,合影留念;现场的小读者,更加是曹文轩教授的小书迷,手捧自己珍藏的“曹爷爷”的各类书籍,激动的等待签名,并和曹爷爷表达内心的激动之情……孩子的妈妈说:“我小时候就是读着曹教授的书长大的,现在家里还珍藏着泛黄却仍不舍得丢掉的儿时的那本书……

书籍就是有这样的魅力,阅读就是如此的神奇,他可以跨越地域、穿越时空进行交流、予以传承!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21.6.11.



延伸阅读:


主讲人简介:曹文轩教授



曹文轩,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所长,国家统编小学、初中语文教材主编之一。著有长篇小说《草房子》《青铜葵花》《蜻蜓眼》以及“我的儿子皮卡”系列、“大王书”系列、“丁丁当当”系列等。创作并出版图画书《夏天》《烟》《鸟与冰山》《《羽毛》等六十余种。学术性著作有《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二十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曹文轩文集》(19 卷)。百余种作品被译为英、法、德、俄、日、希腊、瑞典、意大利等多种语言。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文学奖、国家图书奖、输出版优秀图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等重要奖项六十余种。2016 年获国际安徒生奖,2017年获影响世界杰出华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