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大公卫博士后连续2年入选“博新计划”实现突破

发布日期: 2021-06-03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新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是我国培养高层次创新型青年拔尖人才的又一重要举措,于 2016 年开始实行。“博新计划”每年遴选400名优秀的应届或新近毕业博士,进入国内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国家给予每人两年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2020年和2021年在“博新计划”支持的学科中,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连续两年全国仅有2人入选。其中,2020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董彦会博士入选,合作导师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这是北大公卫学科博士后首次入选2021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梦莹博士再次入选,合作导师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吴涛教授。

 

  • 2020年博新计划入选者--董彦会博士简介

董彦会,男,2015年毕业于华北理工大学获预防医学学士学位,20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博士学位,2018-2019年先后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和访学交流,2020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马军教授,主要从事儿童慢性病和传染病的环境因素和遗传机制研究工作。

董彦会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基金和博士后面上基金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2篇,包括BMJ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Hypertension等本领域的顶尖高水平学术期刊。任中国防痨协会学校与儿童结核病防治专业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防控分会委员和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心理教育分会委员,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全国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等全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监测项目,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中国科协第五届优秀科技论文和2020年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均排第一),以及202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称号、2019年度“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北京市三好学生和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


 

  • 2021年博新计划入选者--王梦莹博士简介

王梦莹,女,2015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2015年至2018年免试推荐至北京大学攻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硕士学位,2018年至2021年继续在北京大学攻读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常见慢性病以及唇腭裂等罕见疾病的遗传流行病学研究工作。

研究生期间,王梦莹重点关注遗传和环境危险因素及其两者交互作用如何影响疾病的发生风险,在心脑血管代谢性疾病以及非综合征型唇腭裂基因-基因、基因-环境交互作用探索方面取得了丰富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糖尿病护理(Diabetes Care)、流行病学杂志(Journal of Epidemiology),口腔疾病(Oral Diseases),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北京大学学报(医学版)等高影响力国内外期刊杂志上发表16篇中英文论文。同时,王梦莹以第一作者发表Lancet摘要一篇,作为合作作者发表中英文论文33篇。该系列研究成果表明,遗传危险因素在心衰、糖尿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代谢性疾病以及非综合征型唇腭裂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进一步发现具有某些基因型的个体对空气污染等环境因素可能更加敏感。研究成果为明确疾病病因,制定公共卫生干预策略和措施贡献了中国人群本土证据。

王梦莹曾于2017年、2019年分别获亚洲校园、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日本大阪大学、美国杜兰大学进行访问交流,并在访问期间发表多篇论文,获得了国外导师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合作研究关系。曾获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创新奖学金、北京大学博士创新人才奖学金、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作为应届博士毕业生,获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将进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后流动站继续从事遗传流行病学和慢性病流行病学相关课题研究工作。


 


  •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介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是我国首批建设的世界一流学科,拥有一批优秀的师资和良好的科学研究平台。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19916月经批准设立,该流动站设有八个二级学科专业,包括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全球卫生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全面涵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接受相关学科毕业博士生进站从事科研工作。利用北京大学及其医学部平台,以及通过良好的工作支持和条件保障,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不断扩大博士后研究人员招收规模,博士后队伍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科发展的重要力量。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分布在高校、医疗卫生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机构工作,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医学部和各二级单位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2017 年以来实施了一系列博士后工作改革,包括实行博士后年薪制,不断提高博士后待遇;实施博雅博士后项目,加大吸引优秀生源的力度;推进博士后公寓改革,改善博士后住宿条件等。学校将博士后队伍建设纳入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充分挖掘和发挥博士后制度的政策优势,着力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人才培育体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和预防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欢迎广大优秀学子加入,共同努力建设和发展北大公卫学科。

 


图文: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供稿:董彦会、王梦莹

撰写:徐相蓉

校正:程晓英、方成

审阅:孟庆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