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公共卫生学院新体制导师第四场研讨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2-30

20201223日,在离新一年还有一个多星期的日子里,公共卫生学院迎来了新体制研究生导师研讨交流会的第四个专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市师德先锋郝卫东教授与20多位新体制研究生导师们进行教学育人经验的交流研讨。学院负责研究生管理的老师们也一同参加了此场交流,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主持。

交流伊始,郝书记与大家一同回顾学习了历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先后对广大教师队伍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更是首次明确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这些重要精神都不断提醒着教师队伍要不忘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守为国育才的立场,不丢师德高尚的传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自古以来,老师即是学生的引路人,老师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因此做一个有德行的好导师至关重要。至于如何做一名德行高尚的良师,郝老师结合自身30多年从师生涯中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了三点与年轻老师们共勉:

第一,做好人,向同学们传递真善美。无论社会如何急功近利,高校都应该是一方净土。各位研究生导师应该是公序良俗的捍卫者和引领者,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出淤泥而不染。

第二,教好书,用真才实学传经授道。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首位的,不管是课堂授课、科研指导、还是能力培养,各位老师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

第三,爱学生,用仁爱之心对待学生。只要真心爱护学生,为学生的未来着想,学生是可以感受到并且会给予老师良好的情感反馈的。无论是慈师还是严师,付出了真心,学生自然会感激上进。

随后,经过老师们讨论交流,郝老师对年轻教师们提出殷切嘱托,他认为,大学教师绝不是培养冷冰冰的知识搬运工,而是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人民幸福生活奋斗终生的有温度的人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希望老师们对自己的职业常怀敬畏之心,用高尚的师德支撑传道授业的伟大理想,不辱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的伟大使命。

                                             

文稿:彭春晓

摄影:王双佳

审核:张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