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迈稳步子 追求卓越"公共卫生学院新体制导师第三场研讨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2-22

20201211日,公共卫生学院新体制导师系列培训第三场如期而至,公卫学院孟庆跃院长围绕“新体制人事制度改革与青年教师发展”与近30名新体制研究生导师研讨交流。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主持,学院负责人事工作和研究生管理的老师们一同参加研讨交流。



孟院长首先对这种面向新体制导师的系列研讨交流进行了充分肯定,表示这不仅是新体制青年教师向前辈取经的机会,也是年轻老师之间相识相知的机会,更是当前学科交叉大背景下促进不同专业领域相互融合、深度发展的良机。随后他介绍了新体制人事制度改革的背景,谈了对这条改革之路的体会,并分享了几件与新体制改革相关的故事,对各位承载着学院未来的“青椒们”提出了三点殷切期望。


求同存异 新旧交融

变化是永恒的,时代发展的洪流中,学术标准和评价体系随时都在发生着改变,然而,要看到不同的体制只是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制度需求,大学里不变的核心追求仍然是教书育人。不同体制中的老师们不仅要成为朋友,更要成为战友,共同为培养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而努力。因此要求同存异,继续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新进老师要虚心学习和传承学院老师们的优秀品质与育人、科研的经验,新旧交融,各有风采,让北大公卫的研究生教育焕发出更多的活力。


立足当下 志存高远

研究生教育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投身到这项伟大事业中的各位老师们都是胸怀远大理想的,需要牢记的是在为理想奋斗的同时也不能与现实需求脱节。要认真分析针对新体制导师的评估体系,扎扎实实地搞研究做教育,以保证成功通过考核,因为只有顺利通过现实社会的考评才有更强的底气走的更远。此外,现实标准的存在也不能成为限制自身发展的借口,还要善于打破界限寻求更大的进步,以北大教师的责任、担当和精神,开拓进取,为公共卫生教育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守正创新 引领未来

当今社会和大学校园里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浮躁的现象,身处其中很容易生出一种无力感,这种时候更要坚守自己的内心,保持定力,坚定信念,不能迷失自己。不要把压力看成压在头顶上的大山,而要当成帮助自己继续向上攀登的阶梯,要积极寻找和坚守内心最宝贵的东西和最强烈的热情,比如对学术科研的热情,对教书育人的热情,对社会贡献的热情等;要有意识地追溯并传承大学和公卫的历史底蕴;让这些来提高自己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从而用更好的姿态去实现守正创新,引领未来的追求。


在之后的交流讨论中,孟院长还与青年导师提出的研究生教育及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指出学院会为各位新体制导师们的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