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治理现代化论坛(2020)暨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CEMPA)年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分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10

2020年12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治理现代化论坛(2020)暨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CEMPA)年会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分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顺利召开。为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安排,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为辅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简伟研研究员、刘民教授、郭静副研究员和崔富强研究员进行报告。公共卫生学院王志锋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论坛。各高等医学院校、科研单位的老师学生和地方政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的管理人员共9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2C451


3EE2C


论坛开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志锋副院长对参与论坛的各位学者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论坛召开的背景进行介绍。随后播放了北京大学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宣传片。在宣传片中,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和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教授阐述了设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初衷,原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雷海潮主任表达了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学科人才培养的期待,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韩启德院士对学科建设提出了“学科交叉、重点突破、打牢基础、人才为本”的四条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表达了希望通过合作促进学科发展的愿景。


95929


73864


随后,简伟研研究员做了题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课程体系建设的初步研究的汇报,分享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以及如何克服学科交叉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应对策略

刘民教授以突发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与新冠疫情应对为题,从为什么要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预防和应对入手,介绍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的目的、意义与策略。作为国家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刘民教授结合她在国家卫健委工作的经历,介绍了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五个阶段,以及各阶段的主要措施及实施依据,总结了新冠疫情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警启示。


27DCC


郭静副研究员分享了她在疫情期间联合国外学者做的一项疫情下中意荷三国幼儿母亲精神健康比较研究。分析了疫情导致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顺应力、母亲的特点和孩子的特点对于幼儿母亲精神健康的影响。最后介绍了研究中使用的交叉验证模型较传统研究模型用于心理学分析的优势,并报告了相关研究结果。

崔富强研究员结合他疫情期间在世界卫生组织总部的工作经验,首先从财务预算角度分享了卫生应急在世卫常规工作中的重要地位。随后对于疫苗犹豫的现象和历史进行了介绍,总结了影响疫苗接种的五个挑战和应对的方法。崔富强研究员还分享了国外的最新研究结果,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医务人员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主要原因。

最后,王志锋副院长对4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向嘉宾和线上线下参会的同仁表达了感谢。

北京大学治理现代化论坛(2020)暨中国应急管理和政策分析(CEMPA)年会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是北京大学今年相继在政府管理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下分别设立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和公共卫生管理二级学科后举办的首次相应主题的治理现代化论坛,为深入探寻中国应急管理研究的理论、路径与规律,分享中国应急管理政策实践成果,探讨当前我国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起到积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