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孟庆跃:参会感言—迎接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春天

发布日期: 2020-06-12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6月2日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以下为讲话金句提炼: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庆跃教授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此次专家学者座谈会,并于会后发表体会和感言——

 

迎接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春天


图中右二为孟庆跃院长


6月2日下午,我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作为参会的十四位专家学者中公共卫生教育领域的代表,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收获很大和深受鼓舞。应邀参会,也体现了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肯定和鼓励。

仔细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可以感受到讲话中所提出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传染病早期预警能力建设、医疗救治、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和全球健康等,都需要人才队伍和科学研究支撑,从中能够深刻体会到对公共卫生教育提出的要求。

下面结合公共卫生教育工作,谈几点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以下简称讲话)的体会和认识。

第一,公共卫生教育需要以育人作为根本任务

讲话中明确提出“建设一批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着力培养能解决病原学鉴定、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等实际问题的人才”。讲话把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落脚在人才培养上在公共卫生教育培养什么人和为什么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指明了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方向,明确了公共卫生教育的根本任务,对指导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工作,意义重大。

第二,公共卫生教育需要以保护人民健康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为导向

在讲话中总书记强调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健康和保障公共卫生安全提到了新高度。公共卫生的使命就是促进人群健康,公共卫生教育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国家健康安全需求,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大学承担的社会责任。牢牢把握保障人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这一核心,是凸显公共卫生教育价值、培养社会所需人才的基本保证。公共卫生教育只有与人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紧密衔接,才能拓展出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

第三,公共卫生教育需要补短板

我国公共卫生教育曾经为传染病防控做出过重要贡献。在我国主要传染病控制中,高校公共卫生专业无论在人才培养还是在防控实践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过去一个时期以来,因各种原因,我国公共卫生教育中传染病教育逐步弱化、学科优势不再,培养的人才难以满足重大疫情防控的需求。依照讲话中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要求,公共卫生教育需要在四个方面补短板。一是补知识短板。全面梳理教育教学内容,提高传染病和公共卫生应急在医学和公共卫生教育教学中的比重;二是补实践短板,把公共卫生教育教学基地向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拓展,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解决公共卫生应急问题的能力;三是补学科教学平台短板。病原学鉴定在公共卫生教育中几乎是空白,建设以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的病原学学科教学平台十分必要;四是补全球健康短板。以讲话中提出的“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指引,加强全球健康教育教学,培养全球健康人才,服务国家全球健康战略。

第四,公共卫生教育需要强弱项

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等学科是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以及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性学科,在疾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的科学支撑作用。这些学科所培养的人才在包括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与重大疫情防控需求相比,也存在明显的弱项和不足。一是开展疫情形势研判和传播规律研究的人才不足,主要表现在人才数量不足和知识结构不完整,难以满足疫情预测预警的需要。需要进一步扩大这一领域人才培养的规模、加强师资能力建设、完善课程体系;二是开展现场流行病学工作的人才规模不足,导致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延迟和信息缺失,影响了疫情防控决策需要的证据质量。需要改革和完善现有专业公共卫生学位培养,包括健全和完善专业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培养体系、新增专业公共卫生博士培养项目,加强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合作,为现场流行病学工作提供充分的人才保障;三是实验室检测相关的教学和实践训练不够,需要通过增加学时和加强与专业机构合作,增强公共卫生人才开展卫生检测的能力。

第五,公共卫生教育需要强有力的保障

在公共卫生教育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讲话中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要求,需要从三个方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一是加强对公共卫生教育性质和学科特色的认识,制定更加科学的公共卫生学科评价体系,促进公共卫生教育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交叉和融合,强化公共卫生与其它医学学科的合作,强化公共卫生校内教育与专业实践教育的融合,提高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能力;三是加强保障,从资金、空间、实践训练基地和信息技术建设等方面,显著提升公共卫生教育的办学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将开创我国公共卫生教育的新时代,也将对世界公共卫生教育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应以改革创新精神和科学求实态度,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贡献。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