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卫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在《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在线发表中国人群肥胖指标与慢阻肺发病风险关联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0-04-20

论文题目

英文:Association between adiposity measures and COPD risk in Chinese adults 

中文:中国成年人肥胖指标与慢阻肺发病风险的关联研究

文章类型:Original article

影响因子:11.807


文章简介

20201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团队在European Respiratory Journal在线发表了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adiposity measures and COPD risk in Chinese adults”的论文,该研究分析了中国人群肥胖指标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发病风险之间的关联,为体重控制和慢阻肺预防提供了科学依据。

慢阻肺是一种病因复杂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人群健康的重要威胁。保持适宜体重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预防多种慢性病。既往文献表明肥胖与炎症反应及肺功能降低有关,然而肥胖与慢阻肺发病之间的关联尚不明确。腰围是能反映腹部脂肪蓄积的肥胖指标,但关于腰围与慢阻肺的研究有限,而且缺乏中国人群的研究证据。本研究基于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China Kadoorie Biobank, CKB),采用队列研究设计,通过对45万余名研究对象进行10年随访,发现基线腰围与慢阻肺风险呈正向关联,中心型肥胖是慢阻肺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基线体质指数过低(<18.5kg/m2)也与慢阻肺发病风险升高有关。研究结果提示,保持适宜体重、控制腰围可能有助于预防慢阻肺。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资助,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灿清副教授。

体质指数和腰围与慢阻肺发病风险的关联


作者简介

B29B4

李立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督学,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担任《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和《全球健康(英文版)》杂志主编。1997年获美国EISENHOWER总统奖,2006年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杰出校友奖,2010年当选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2017年当选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大型人群队列研究、慢性病病因研究和老年保健流行病学研究,是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的中方项目负责人。

余灿清,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担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肿瘤预防学组委员,作为骨干成员参与中国双生子登记系统(CNTR项目)和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KB项目),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利用大型人群队列研究开展心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慢阻肺等主要慢性病流行病学研究,同时致力于将数据科学的方法应用与大型队列研究的数据收集、质控、管理和共享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