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大公卫在行动·本科生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2-26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面对此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北大公卫师生、党员干部有力的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这些师长和前辈,是北大公卫学子最直接的楷模和表率。很多低年级本科生虽然无法直接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但 “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早已成为了铭记在北大公卫学子心中的信仰,疫情之下,同学们纷纷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抗疫前线,下面就来看看几位本科生代表的抗疫故事。


“做疫情科普和科学防疫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预防医学2018级1班的马一迪,1月19日结束了寒假实习返回了甘肃老家。“1月21日全国确诊309例新型冠状肺炎时,我意识到了本次疫情的严重性,而此时我身边的很多亲属朋友还对于疫情完全没有了解。”这让马一迪很着急。他利用朋友圈高密度的转载有关新冠肺炎的相关报道和专家解读,提高身边人的重视程度。其次,他从身边人着手做好疫情防范的宣传,指导大家科学防护。春节期间,他劝阻家人改变了延续几代人的除夕当天挨家挨户磕头拜年的风俗,让大家欣然接受各自在家网络拜年,从我做起为防疫做贡献。跟马一迪一样,每天游说亲朋好友的北大公卫本科生还有很多很多。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全国各地确诊人数不断攀升,伴随着新闻媒体的连续报道以及各地社区、疾控工作人员紧密的宣传,老百姓大多接受了减少出行、安心在家隔离的理念。但是,此时很多北大公卫学子却成为了最基层的逆行者,他们说服父母走出家门,在社区、在疾控中心、在检查站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我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请让我来”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的党员和基层工作人员全部结束了休假,投入到与疫情奋战的第一线。此时,虽然很多北大公卫本科生还没有系统的学习预防医学专业知识,但作为北大公卫人,同学们纷纷请缨参与到家乡的防控工作中去。预防2017级1班的魏婷婷在福建省仙游县玉井社区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办理临时出入证和人员进出登记。预防2018级2班的龙超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挨家挨户登记并做防疫知识普及。预防2017级2班的闫温馨在黑龙江帮助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3个通往林场的检查站进行过往人员汇总上报工作。

预防2017级1班本科生魏婷婷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

预防2018级2班本科生龙超登记并做防疫知识普及

预防2017级2班本科生闫温馨协助当地检查站工作


预防2018级1班的宋树摇参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大学生联合会的活动,跟随社区工作者进行防疫宣传。她利用公卫知识结合群众语言,用方言编写了脍炙人口的防疫口诀。预防2018级1班的余勇联合其他当地的大学生,录制了防疫宣传视频,视频在当地融媒体和电视台播放,呼吁全县16万青少年共抗疫情。

预防2018级1班本科生宋树摇进行疫情科普


于各地志愿者招募政策的限制,很多本科低年级同学无法参与一线防疫,但他们也在以各种形式贡献自己的力量,预防2017级2班林书剑、陈媛媛和2018级的连昕瑶就一起参加了北医福建校友会的组织的物资捐赠活动。


“长大之后,我与你并肩奋战”


预防医学2018级2班的太晧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小时候他只知道妈妈的工作很忙碌,大一些之后了解到妈妈在疾控中心的工作是对社会非常重要而有价值的事业,因此在高考志愿填报时他填报了北京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此次疫情之下,妈妈所在的呼伦贝尔市疾控中心承担了大量的工作,由于人手不够,太晧毫不犹豫的向妈妈申请到疾控中心担任志愿者。太晧的妈妈需要24小时接听疫情热线电话,于是太晧就在晚上帮忙整理数据、梳理病例接触史。太晧说“虽然我只是一名大二的医学生,还没有学习公共卫生专业知识,但是在整理和梳理数据时我感受到了公共卫生在防控疫情蔓延中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我对公卫的理解和热爱也更深了”。“妈妈,我骄傲我是北大公卫人,我骄傲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我骄傲可以与你共同奋战!”。

预防2018级2班太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疾控中心的妈妈一起日夜奋战


预防2019级1班的成宇洁的父母都在甘肃定西区二院担任医生,因为妈妈接触了两例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爸爸也因为工作繁忙需要每天开会,而在这个寒假变成了留守“儿童”,每天只能在电话中跟爸妈沟通。受父母的影响,成宇洁自小就有一个白衣梦。入学之初,她还曾经因为被预防医学录取而有些许遗憾。但是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却让她有了彻底的改变。抗击疫情,需要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通力合作,两者缺一不可。而成宇浩也对流行病与卫生统计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春节,虽然不能跟父母团聚,但是心却跟爸妈更近了。“爸爸妈妈,未来,我跟你们一起守护人民健康!”


“预防医学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还有很多同学,在自己所熟悉的领域,通过自己的特长、爱好和影响力参与新冠肺炎抗疫。预防2016级2班的侯星朵是医学部著名的手绘达人,“当时在家里看着在一线救人和分析数据的学长学姐和老师们感觉很钦佩,甚至遗憾自己晚生了两年,当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余灿清老师联系我,希望我可以利用绘画特长参与疫情科普宣传时,我毫不犹豫的答应了,非常开心可以为抗疫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侯星朵的抗疫科普手绘作品


预防医学2016级1班的韩沛恩是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协会的会长,一直致力于向公众宣传和普及医学知识。此次疫情期间,他参与了n-CoV疫情地图的制作和科普文章的组织撰写。最令他难忘的是他发起的高中校友医疗物资捐赠活动。捐赠医疗物资并没有公众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从最初的建立架构、到联系货源、再到疏通渠道,然后是组织募捐,最后才能将一批批紧要的物资送到医护人员的手中。其中的艰辛暂且不谈,对于募捐的“程序正义”的坚持最令韩沛恩自豪。本次疫情中公众募捐活动很多,为了节省精力与时间,大部分组织选择了直接公布收款二维码。这样做虽然节省时间,但是却忽略了“依法办事”这一最基本的原则。在查阅了《慈善法》等相关法律后,韩沛恩坚持按照上面的要求寻找民政局立项的基金会作为挂靠,公开募捐结果和报销流程,定时账目公开接受监督。虽然这样做给整个流程带来了更多的手续,但是却让每一个成员在行事的时候有条例可依,避免了寻租空间的产生。

韩沛恩发起的高中校友医疗物资捐赠活动


这个寒假是预防2015级1班张佳伟作为预防医学本科生的最后一个假期了,突如其来的疫情“延长”了她的本科生身份,却也让她有幸作为北京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志愿者到一线参与防疫工作。深入北京市疾控中心之后,张佳伟了解到了疾控中心一线工作人员工作的艰辛和繁重。张佳伟所在的组主要负责指引书写,需要列出每种可能的情景,并结合专业知识让公众读懂并了解不同场景、不同人群的防护要点。撰写工作中的每一句话都要做到严谨、有证可依,需要充足的专业知识支撑。而每天的工作也都要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而有针对性的调整。每天紧张忙碌的工作,让张佳伟连一张工作照片都没有留下,“在那的工作让我觉得离疫情防护更近,特别想说的就是,疾控人,公卫人,真的辛苦了”!

张佳伟同学参与的推送文章


“我现在还清晰的记得,之前参加学院活动的时候张景怡老师说过,公卫人走到哪里,就把预防医学带到哪里,我要对得起自己北大公卫人的身份!”余勇这样对班主任说。相信,这也正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400余名本科学子共同的心声!重大疫情之下,国家危难之际,人民痛苦之中,有能力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是北大公卫人的骄傲和荣耀。防疫之路上,北大公卫人一直在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必将迎来胜利的曙光!相信不久的将来,新一代北大公卫人必将铸就中国预防医学更加绚烂的辉煌!


文字撰写 段瑞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