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助力中医药发展,拥抱大数据未来——2019世界中医药大数据高峰论坛暨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年会在成都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2-23

2019年12月14-15日,由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承担的2019世界中医药大数据高峰论坛暨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年会在成都隆重召开。来自医疗、教育、科研、高校和企业等领域的500余名专家、企业家、研究人员等出席。正值今年10月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中医药发展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次论坛主题是“助力中医药发展,拥抱大数据未来”。 论坛由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副院长唐健元教授和分会副理事长李明权教授主持。四川省医院协会会长,原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安劬教授出席开幕式。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系、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际生物统计学会中国分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生物医学统计分会、四川省中药研究促进会、亳州市三七云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本次大会的协办单位。

 

      


 

世界中医综合办主任,秘书长助理秦树坤出席大会致辞,他表示当今世界正向⼤数据时代迈进。从古至今几千年,我国的中医文化从未中断,古今名家留下了数不清的典籍和医案,都变成为我国的伟大宝库。中医药有从浩瀚的临床病案中总结出的带有普遍规律性的病症和治疗方法,比如六味地黄丸就是宋代名医钱乙在汉代医圣张仲景金匮肾气丸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能够治疗很多病症。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医学奖也是受《肘后备急方》中的启发。要响应2019年习主席在全国中医药大会的号召,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用好大数据,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17779

世界中医综合办主任,秘书长助理秦树坤致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常务副书记张为佳表示我国30多年来首次召开全国中医药大会,可见国家对中医药的重视程度。习主席表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医药集合五⼤资源,要在⽣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增强文化自信,结合⼤数据,要在当前天时地利⼈和下,推进数据标准化,发挥好大数据的价值,真正用大数据促进中医药发展。

 

15F47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局常务副书记张为佳致辞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杨正春副局长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中医药进行了27次重要部署,但当前中医在现代医学中占比不足20%,大数据对中医药发展影响深远,通过大数据促进中医药发展是大家的共识。

 

13842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正春致辞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常德贵教授代表本次论坛的承办方表示:大数据将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地上腾飞的翅膀,作为西部中医药的龙头单位,将为我国中医药大数据产业的创造性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13B05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常德贵致辞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生物统计系主任,世中医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理事长周晓华教授隆重发布《2019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发展报告》,总结2019年中医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并介绍中医药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表示国外往往认为中医缺乏证据,而对中医不认可。对中医数据标准化,借助⼤数据技术,找到适合中医药的分析⽅法,把中医传承规律找出来,是促进中医药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同时⼤数据发展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信息的安全性。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物统计系主任、分会理事长周晓华发言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副院长唐健元主持论坛

会议组织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分论坛,为与会者奉献了最新的中医药大数据知识饕鬄盛宴。分论坛分别由亳州市三七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分会秘书长朱创,四川省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正中,四川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宋民宪主持。

 

 

 

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教授

医药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展望

 

清华大学李梢教授

网络药理学与中医药大数据分析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副教授吕志强

美国医院大数据和平台建设

 

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分会副理事长 温川飙

中医药大数据平台构建关键

 

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院办主任,分会副理事长李明权教授

中医药信息化及大数据策略分析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信息科主任、分会副理事长刘剑

中医院大数据平台建设

 

东华原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分会副理事长

姜黎区域中医药事服务与煎药大数据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李绍荣

医院精细化管理与大数据平台深度融合探索

电子科技大学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 刘先波

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关键指标疑难点分析与解读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中医大数据中心助理主任、分会副秘书长 黄新霆

区域智能中医平台建设探讨

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理中心总监 李慧琴

用数据说话———银杏内酯注射液研究新进展

 

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制药事业部大客户战略合作部总经理 杨晓栋

从论文专利临床试验大数据透视全球中医药发展

 

四川崇州锦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鲁勇

中医智能断的云平台构建和应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神经内科教授、副主任 吴波

循证医学数据在临床实际中的应用

药智网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李天泉

大数据在中医药研发领域的应用

 

北京合声优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丹峰

大数据下的新媒体发展趋势

上海道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张濬安博士

数据智能服务系统开创中医诊断新契机


成都市温江区政府投促局李蜀副局长推介温江区聚焦大健康,促进“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发展,围绕“三医两养⼀⾼”全域健康产业⽣态圈发展大健康产业情况。

大会期间,同期举办了世界中联中医药大数据产业分会理事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副秘书长黄新霆主持。理事长周晓华代表理事会回顾了分会成立一年以来的工作,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讨论,并围绕精准中医药、中医药数据共享及有偿使用、建立产权共享转化平台等话题展开讨论。理事会增选10余家新的理事单位,共有白兰述等17人增选为理事或常务理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副院长唐健元教授增选为分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成都中医药大学温川飙教授增选为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