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代表出席2019年亚洲大学联盟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 2019-12-17

应科伦坡大学邀请,公共卫生学院16级本科生吕瑾莨、于欢、张蓝超三人代表北京大学赴斯里兰卡,参加于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召开的2019年亚洲大学联盟青年论坛(The Asian Universities Alliance Youth Forum 2019)。AUA青年论坛(AUAYF)是由亚洲大学联盟执行主席每年组织的活动,今年由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主办。来自15个联盟成员大学的近50名精英本科生参加了论坛,讨论解决本地区的发展问题,并展开文化和学术交流。 AUAYF 2019希望这些有能力的年轻人成为发展推动者的核心人物,为亚洲的健康、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此次论坛议题为“健康与福祉”,内容分为室内教学课程和实践技能课程两部分。

室内教学课程主要关注亚洲青年如何发挥领导作用,通过改变人类行为风险因素、社会、环境、商业等因素预防非传染性疾病。活动特别强调指出“数字时代”的崛起所带来的挑战,以及青年如何在个人、社区和政策层面定义和实现“福祉”。课程内容包括心理健康,网瘾,营养饮食,酒精、烟草和成瘾问题,性健康,社区健康促进、环境健康六个教学课程以及小组讨论和成果展示。实践技能课程的目的是为参与者创造多样化的机会,让他们体验如何与艺术、娱乐和旅游部门合作,以实现健康和福祉,并加强跨部门合作。

11月25日上午,各国的同学在当地的民族舞蹈队欢迎、引领下,来到了国家艺术礼堂。亚洲大学联盟2019-2020执行主席、科伦坡大学副校长Chandrika N Wijeyaratne教授向各位同学欢迎并致开幕词。随后,亚洲大学联盟青年论坛主席Chathuranga Ranasinghe博士进行了项目内容的介绍。在盛大的民族舞乐中,为期5天的论坛正式拉开了序幕。


3B21D

论坛开幕欢迎舞蹈


论坛期间的讲座和课程内容精彩形式多样,与会人员受益匪浅。世界卫生组织驻斯里兰卡代表Razia Pendse博士,以其主题为“健康与福祉介绍:区域挑战和3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精彩演讲赢得了一片片掌声。科伦坡大学医学院临床心理学家Priyanjali de Zoysa教授和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主席Jayantha Fernando先生,一同为大家讲解了心理健康和网络成瘾为主题的课程,课上各国同学还分组选择某一心理学概念展开讨论并进行小组陈述。营养课程上,科伦坡大学医学院健康与保健组协调员、临床营养顾问Ranil Jayawardena博士主要讲解了健康饮食的营养成分,同时提到了肥胖、糖尿病和缺铁性贫血的饮食注意点。课上还安排了考验环节——各小组自选食材,用主办方提供的厨具进行烹饪,最后由三位评委从健康度、味道、外观和创意等角度进行点评。这一环节的设置很快就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不论是限时准备的紧张与合作,还是体验成品的期待与交流,都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酒精、烟草和物质成瘾课程由精神病顾问医生、禁烟中心主任、科伦坡大学医学院Mahesh Rajasuriya博士讲解。Mahesh博士用诸如“海洛因静脉注射作用慢于吸入,却更受毒瘾者欢迎”的例子,提出了与成瘾相关性很大却往往被忽略的角度——流传的说法、社会的理念才是引起成瘾的罪魁祸首,个人想要拒绝成瘾应从自身独立思考方面入手。性健康和青少年活动在演讲剧院进行,与会者戴上了同声翻译器欣赏一部由真实故事改编的校园爱情话剧——女主人公因饱受校园欺凌而与男友相爱,但因缺乏足够的性健康知识而怀孕,最后因社会环境下男友、室友和家庭的不理解而在家暴中离开人世。此次话剧赋予了同学特殊的权力——打断话剧、陈述想法并代入表演,从而改变剧情走向。一次次理性细致的发言和声情并茂的表演,带来了一阵又一阵的笑声和掌声。话剧结束后,科伦坡大学生殖医学高级教授Chandrika N Wijeyaratne、联合国人口基金(人口基金)斯里兰卡助理代表Madhusha Dissanayake女士和苏丹联合大学文学院高级讲师Dharshi Thoradeniya博士纷纷发表演讲和课程评论。星球健康和环境气候课程由联合摩洛哥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Kokila Konasinghe博士和科伦坡医学院医学教授、顾问医师Saroj Jayasinghe教授、乌干达大学自然科学学院动物与环境科学系高级讲师Erandathie Lokupitiya博士讲解。星球健康和环境气候不同于之前的个体、人群健康课程,而关注星球本身。


69169


1A465


22284


2B373

室内教学课程


除了传授和交流专业知识的课程,论坛还安排了文化特色的瑜伽课程,科伦坡大学土著医学研究所高级讲师Manori Amarajeewa博士用“relax、relax and relax”的逐渐静默语调,和那钟鸣般的呼气发音,以别具一格的方式给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瑜伽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在乌克霍拉纳斯里帕利校园展开。炎炎烈日下,当地的歌舞团赤裸着脚、戴着沉重的面具,以民族鼓乐和舞蹈迎接各国同学。斯里兰卡帕里校区校长Ranjan Hettiarachchi教授为大家致欢迎辞,同时带来了由随团摄影队带来的前两日VCR拍摄总结。尚且流连在回忆中的同学,很快便在校方的组织下与志愿者会面交流,并在异国的土壤上种下有着各国特色的小树。



实践技能课程现场



户外舞蹈表演


57189

参加论坛的三名同学共同植树


根据事先划分的红、蓝、绿三组,同学们轮流参与了之后的活动:绘画,观看面具制作与舞蹈表演,以及舞蹈和乐器学习。歌舞文化是斯里兰卡别具一格的特色,它承载着传统的神灵敬畏观念,同时也是各国人民都能共同欣赏的文化元素。


2BFA4

斯里兰卡歌舞表演


作为文化交流与碰撞的一环,各国同学极具民族特色的才艺表演成为了实践技能课程的压轴环节。哈萨克斯坦同学带来了音乐弹唱,缅甸和马来西亚同学分别唱起了国家流行音乐,北医的同学也将中国的《青花瓷》带给了各国同学,古韵缓缓展现着中国文艺的风采;随后吕瑾莨同学的铿锵有力的街舞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后,一日的活动以辛辣、芳香的斯里兰卡正餐结束。



北医同学演唱《青花瓷》并表演街舞


在课程的收尾和课程展示的准备环节,在科伦坡大学医学院社区医生顾问Carukshi Arambepola教授的指导下,6组同学运用课上所提供的血压计、卷尺、身高体重仪和体脂测量器,对自己的身体数据进行采集,并根据相关的问题评估自身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这同样是一堂极具临床和公卫特色的课程,具备相关医学知识的公卫同学在组织测量和讲解指标意义的过程中,也能很好地了解到其他国家、专业的健康知识普及情况,密切接触到健康宣教的过程。

在各组同学的讨论和行动执行环节,由于各组情况的不尽相同,以及专业领域的广泛,小组展示的准备环节成为了加深友谊最深的一环,共同的工作历程也成为了此次项目难以忘怀的回忆之一。此次展示的主题为6次授课对应的主题,主要内容为自行设计项目并介绍和讲解。其中,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本科生吕瑾莨和于欢,均作为小组代表上台,就心理健康和营养干预进行汇报展示。


1FD70


19EC1

代表小组进行汇报展示


16AD4


29C3F

闭幕式现场


经过了评委点评、授奖合影之后,项目的闭幕式接踵而至。接连两段承载满满回忆的VCR成为了环节的亮点,之后在2019年AUA的主题曲“Ayu bho weva~ Ayu bho weva~ Ayu bho Asia~”的歌声中,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