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儿童慢病与健康大会2019

发布日期: 2019-11-11

2019年11月1日-3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华预防医学会和福棠儿童医学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儿童慢病与健康大会 2019暨第五届中国儿童肥胖和高血压学术会议”在北京召开。

 

1C47E

  

会议共有9场主题会议,分别为“睡眠与慢病”、“儿童眼保健”、“儿童体成分检测技术与应用”、“行为发育偏移”、“儿童慢病检测与干预”、“饮食行为、食物环境与儿童肥胖”、“儿童高血压”、“肥胖与代谢性疾病”、“运动与健康”。

11月3日下午,在亮马河会议中心万黛厅(AB厅)分会场,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马冠生教授承办了“饮食行为、食物环境与儿童肥胖”主题会议。本场会议共进行了6个专题报告。从儿童肥胖的预防控制策略,到儿童肥胖的各个影响因素,如身体活动、饮食行为、食物环境、媒体政策环境等,再到实际的儿童肥胖的干预研究。目的是通过国内学术交流和合作,从多方面分享关于儿童肥胖预防控制的相关因素的研究和经验,为更好的预防控制儿童肥胖问题,营造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环境提供支持。

 

60E53

 

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马冠生教授,根据多年的研究结果及经验,在会上进行了“儿童肥胖预防控制策略”主题报告。指出儿童肥胖问题日益严峻,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提早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控制方法。目前专家组正就我国目前儿童肥胖现状,对儿童肥胖防控指南进行修订,修订过程已接近尾声。

  

2DAF1  

 

来自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的徐海泉副研究员,针对与儿童肥胖相关的政策、媒体、建成环境进行了主题报告。从目前已经实施含糖饮料税收政策的国家来看,实施饮料税可减少健康问题出现。目前循证研究结果提示,针对儿童的食品广告播放,可增加其对不健康食品的选择及能量摄入,进而增加儿童肥胖的发生风险。建议对媒体食品广告播放采取规范措施,限制面向儿童的不健康食品广告播放。结果还提示,儿童居住环境周边不健康的快餐食物售卖环境会增加肥胖风险;步行适宜性的提高,如公园、健康步道等可以降低肥胖风险。建议合理规划与设计居住区周边物理环境、快餐店及售卖环境。

 

366AD


北京体育大学严翊教授在“身体活动与儿童体重管理”报告中,指出身体活动不仅与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关,还和儿童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以及智力发展有关。并且建议儿童青少年每日最少12000步,为预防儿童超重肥胖,男生每日至少15000步,女生每日至少12000步。

 

3BCC7


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朱文丽教授在“食物环境/食物可及性与体重控制”的报告中,指出致肥胖环境作为儿童肥胖的影响因素之一,越来越得到重视。食物环境,在个体层面主要是家庭食物环境;在群体层面包括学校/工作食物环境、社区食物环境、消费环境等。这些环境都影响着儿童的食物选择。食物环境和个体因素的相互作用也对儿童肥胖具有影响。


 2D8A2


海南医学院的张帆副教授针对“儿童饮食行为管理”进行了专题报告,指出选择合理零食种类,规律就餐,尤其是早餐的食用,减少在外就餐次数等在儿童饮食行为管理中十分重要。

 

1EF07


我院妇幼卫生学系王海俊教授在最后为大家带来了“基于学校的儿童超重肥胖综合干预的整群随机对照研究(DECIDE-children)”的报告。以其团队目前进行的干预研究为例,为大家讲述了在进行儿童超重肥胖干预研究中应该注意的事项,项目进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取得的成果。

 

4611A

 

在最后的问与答环节中,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学生、保健科人员及企业高管均积极与各位专家互动,并在愉快的交流中圆满的完成了此场会议。

我院马冠生教授,此前曾出版《中国儿童肥胖报告》、《中国儿童含糖饮料消费报告》,目前正组织专家组对儿童肥胖防控指南进行修订,在儿童肥胖防控领域经验颇多。马冠生教授承担分会场“饮食行为、食物环境与儿童肥胖”主题会议并圆满举行,特此感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会议举办的大力支持。此场会议不仅为国内学者在此领域的经验交流提供了平台,也为更好的预防控制儿童肥胖,营造儿童健康的生活环境提供了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