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儿童健康科普大赛决赛在京举行,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张娜博士后荣获决赛优秀奖

发布日期: 2019-11-11

11月1日,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和健康报社主办,《学生健康报》、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成人病(慢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儿童健康基金会承办的儿童健康科普大赛决赛在京举行。此活动于2019年6月启动,大赛以儿童健康为主题,面向全国征集个人健康科普演讲视频,共收到视频作品119个,经过筛选后的20位演讲者进入决赛,以现场5分钟自主命题演讲的形式,登台展开最后的角逐。

决赛现场,邀请到了来自于医学、教育、传媒的大咖专家担当评委。参加决赛的这20名选手,既有儿童精神领域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界大咖,也有在站博士后,还有一批优秀青年儿科医生。选手们的演讲内容涉及营养饮食、饮水健康、心理健康、儿童肥胖、牙齿保健、中医保健等多个儿童健康领域。最终,10名演讲者荣获决赛优秀奖、10名演讲者荣获决赛入围奖。

 

26546

比赛选手及颁奖嘉宾合影

 

其中,我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在站博士后张娜获得了决赛优秀奖。张娜博士后从其科研方向出发,演讲的题目为“儿童饮水与健康:应该喝够水、喝对水”。演讲过程中,以考拉不喝水这个冷知识为切入点,引起听众的兴趣,在演讲过程中融入了趣味问答、顺口溜等,将水与健康科研领域的晦涩术语和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科普小知识,获得了良好效果。

 

17C80

 

1C127

 

赛后,张娜博士后表示,这是一次科普的盛会,是一次非常好的锻炼自己科普能力的机会,也会学习到很多科普的经验。张娜博士后还谈到了自己做科普的初心,其实日常工作是做科研,在做科研的过程中,发现科研有很多对人群健康有意义的结果并没有很好地传达给大众,反而是营养与健康的谣言四起,让大众很是困惑,深刻感受到由专业的人士做科普,传递正确的信息非常重要。在导师的指导下,张娜博士后耳濡目染,学习了很多,也更深刻认识到了做科普的重要性,也逐渐认识到了科研人员做科普来服务大众的重要责任和意义。健康科普应该从娃娃抓起,科普很难,儿童健康科普难上加难,此项工作任重道远,张娜博士后表示将会继续向比赛中优秀的选手、老师和其他同仁们学习,坚持做下去。

随着“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发布,公众尤其是儿童家长对于营养与健康知识的渴求越来越迫切,健康知识的科普和传播有助于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此次儿童健康科普大赛以此为契机,给了选手们一次展示和锻炼自我的机会,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广儿童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