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前期研究课题调研会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 2019-10-31

2019年10月22日,《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前期研究课题调研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


18832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陈萌山先生在讲话中强调了此调研会的目的和意义。上世纪90年代,国务院颁布了《90年代中国食物结构改革与发展纲要》,对指导我国农业、卫生、食品、科技等食物生产相关行业的发展,改善食物发展宏观环境,增强食物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居民食物消费和营养水平,发挥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国务院于2001年和2014年分别颁布了《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01 — 2010 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对新世纪我国食物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与世界接轨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我国的小康社会建设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编制出台新时代的食物营养纲要显得尤为重要,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内容,也是优化居民膳食结构、推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抓手。

会议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主持,参会单位有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各研究课题的承担单位分别上台发言介绍各自课题内容与进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承担了此纲要项目 “吃的科学、吃的文科配套措施和政策研究” 分课题,目的是了解中国居民饮食行为变化趋势及其对于食物营养发展目标的影响;系统梳理饮食行为改善策略与适宜技术,提出食物营养新纲要中饮食行为包括饮食文化与礼仪相关目标及措施建议,推动“吃的科学、吃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