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访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发布日期: 2007-10-19

受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环境卫生学系潘小川教授的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Duncan C. Thomas今年9-10月在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活动。Duncan C. Thomas教授来自美国南加州大学预防医学系,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遗传学和环境流行病学。

 

Duncan C. Thomas教授于95在公共卫生学院作学术报告。他利用美国南加州一个儿童健康研究系统,讲解了有关大气污染健康危害的流行病学研究设计。他以儿童哮喘为疾病终点举例,从该类研究的进展状况(包括慢性效应和急性效应研究)、疾病终点判定、研究对象即儿童的选择、问卷设计、暴露评价(如活动模式、GIS)以及模型建立和数据分析等方面作了系统的介绍。他特别介绍美国同类研究比较成熟的方法以及该领域的前沿动态。他详细介绍了多水平混合模型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中的使用。该模型从不同时间点、不同研究对象和不同群体三个水平上分别构建模型拟合空气污染物浓度(如大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水平)与健康终点(如儿童肺功能)之间的关系。

 

919上午,Duncan C. Thomas教授在公共卫生学院作了报告,内容是“空气污染与人群健康”。他介绍了美国空气污染人群健康效应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并结合他撰写的书稿工作详细讲解了该领域的研究设计和统计方法。环卫师生参加了这次活动,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10月初的小组讨论中,Thomas教授从数据分析角度,结合实际的数据向大家演示了SAS软件相关语句的使用,从数据的描述开始连贯的介绍了数据分析的一般思路和主要处理方法。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潘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