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医疗质量与关键病种诊疗流程标准化管理”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07-10-10

926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报告会,全系教职工和研究生约3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张拓红教授主持,医院管理教研室马谢民教授作了关于医疗质量与关键病种诊疗流程标准化管理的学术报告。

 

马谢民教授首先介绍“什么是医疗服务质量”,他用大量数据和实证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医院尤其是三级甲等综合性教学医院在医疗质量管理上与发达国家之间存在差距。

 

医院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质量、安全、效率的竞争,评价优秀医院的标准有很多,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种:(1)评审/认证:包括ISO9000-90004JCAHOIQIP等;(2)诊疗流程标准化管理;(3)医疗结果客观性指标监测与管理;(4)病人满意监测与管理系统。目前医院应该更为关注医疗质量结果和患者利益。医院的死亡病例很多是由于负性事件造成的,其中50%以上是可以避免的,医疗质量指标的目的就是通过对结果的评价从而发现医疗质量管理过程中的问题,但由于医院规模、医疗水平、地理位置等原因,有时不具有可比性,不同医院之间的比较可以通过明确指标定义、DGR诊断相关组、控制可能的影响因素等方法进行控制。

 

马谢民教授通过举例发现我国现行医疗质量评价指标不能很好的反映医院的医疗质量状况,有些指标没有循证医学进行支持。他介绍了国际上先进的医疗质量指标评价体系,其特点是注重对医疗质量结果的测量和评价,而我国医院有些评价指标需要的数据尚不能获得。马谢民教授主要利用医院的病案首页可以获得的数据对我校5家附属医院进行医疗质量评价,从中发现问题,帮助医院提高了医疗质量水平。病人满意监测系统也同时在这5家医院进行,该系统是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杨辉教授、托马斯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实施的。托马斯教授是国际上在病人满意度测量方面做的最好、最先进的学者之一,现无偿地帮助我校进行该系统的运行和评价工作,相信通过该系统的应用和实施会使我校附属医院的病人满意度评价工作更加客观、公平、公正,同时也为医院管理者提供政策依据。

 

 

 报告后,与会者就医院之间的可比性、指标的应用范围、标准住院流程和临床路径的区别等方面提出问题,马谢民教授耐心细致解答每一个问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 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