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一期“全国灾害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07-08-30

由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办事处联合举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全国第一期灾害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班(PHEMAP2007819~25日在北京举行。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卫生部应急办陈贤义主任,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办事处阿尔特博士、马留博士,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冯子健、计融、张流波和张必科等四位专家,北京大学丛中、杨健老师以及上海急救中心郭荣峰副主任等分别就灾害卫生应急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框架体系、风险管理、灾害卫生应急的机制与体制建设、卫生应急能力评估、卫生应急准备和响应计划、信息管理、灾害卫生应急的政策制定、风险交流,以及卫生应急队伍培训和物资储备调拨和分配管理、心理干预、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医院灾害准备管理、传染病监测和报告等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国内19个省、市、自治区、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和北京大学的24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采取互动式、小组讨论为主的教学方式,学员们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大家反映课程“消化率”很高,收获直接、及时。

培训班还邀请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Aladin Alwan 博士、联合国灾害管理组中国代表处主席Yin Yin New博士分别做“世界卫生组织在灾害卫生应急管理中的任务”、“联合国灾害管理组在灾害卫生应急管理中的任务”专题演讲。

阿尔特博士代表WHO西太区办事处,对培训班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非常赞赏学员们敏而好学的精神,以及课堂上热烈讨论的氛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开拓了学员们的视野,提高了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希望学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并希望以后举办更多类似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卫生应急管理能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永华院长对培训班的圆满成功、对学员们顺利通过考核表示祝贺。胡院长讲到,经过学习,学员们就理论框架及技术细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丰富了理论知识,今后可以更好地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中去;他还特别强调应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工作者同高校专家的合作,以促进我国卫生应急事业的发展。胡院长WHO专家赠送礼品、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李建国副主任在闭幕式讲话中讲到“第一期灾害卫生应急管理培训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下,圆满结束,并取得了累累硕果,可成为今后PHEMAP培训的典范,李主任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

李主任最后指出:今后将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结合大家反馈的情况,进一步开发此类培训的方法、拓展培训内容;希望与世界卫生组织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不断提高我国卫生应急管理的培训水平。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  李睿,院科办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