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学者在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 2007-07-10

73,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邀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蓝青博士来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作“室内燃煤与肺癌基因多态性的研究”的学术讲座。

 

蓝青博士于19962001年从师于我国著名的环境流行病学教授何兴舟研究员攻读博士学位,2001年获得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工作至今。蓝青博士自1999年起从事癌症流行病学和基因学、职业与环境流行病学等的研究。目前,蓝青博士担任多个等杂志的编委;同时担任美国纽约科学院、美国癌症研究协会的成员。2003年曾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杰出研究奖。在蓝青博士将近20年的科研工作中,获得奖励几十项,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SCI收录66篇;最近,蓝青博士的研究“职业接触苯限值研究”在Sci杂志发表,并被美国作为降低职业苯接触限值标准的依据。

 

蓝青博士对“云南省宣威肺癌”的研究工作做了介绍。他着重讲云南宣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活习惯,他认为选择研究地点对流行病学研究非常重要。然后他介绍该项研究的三个部分:烟煤与肺癌(队列研究);煤烟类型与肺癌(病例对照研究)和分子流行病学与肺癌(病例对照研究)。在对每一部分的研究作详细介绍的同时,蓝青博士强调研究的思路很重要:好的研究设计是成功的基础。他对今后肺癌的研究方向与思路作了介绍,并表示与国内合作的意向。  

 

后蓝青博士简单介绍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科研工作流程。

 

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层次分明、条理清楚。公共卫生学院的20多名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报告。会后大家就“固体燃料的室内环境暴露、基因多态性与肺癌”的问题与蓝青博士进行了深入、互动的交流和讨论。

 

                                公共卫生学院劳环卫系 邓芙蓉

                   院科办  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