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07-04-26

425公共卫生学院与医学部科研处联合举办学术讲座,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驻华代表处汤胜蓝博士作学术报告,题目是如何申请国际科研经费及撰写科研标书的注意事项

   汤胜蓝博士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1992年获得美国华盛顿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英国萨塞克斯大学卫生政策博士学位,现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卫生项目高级官员。

博士研究专长是卫生政策、卫生改革以及卫生服务研究、妇幼卫生、农村卫生筹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城市贫困人口医疗救助和中国结核病防治策略等。他的研究得到了包括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英国政府国际发展部、欧盟、加拿大IDRC和福特基金会等多个机构的资助,总金额达到650万欧元。同时担任多个国际基金会的评委,熟悉申请项目程序及特点。

博士从三个方面介绍申请国际科研经费的情况。

首先介绍提供科研经费的国际机构及招标时间。
一是多边类。如:欧洲联盟共同体委员会,每五年组织一次项目申报,方向为卫生政策、制度研究、职业卫生、环境卫生,卫生人才资源培养等,每个项目约为200-300万欧元。世界卫生组织,常年招标,侧重10种热带疾病,如结核和疟疾,现在也侧重艾滋病的研究。侧重点在实验室基础研究。还有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都面对全球招标,可上网查询。

二是双边类。联合国要求发达国家拿出部分资金资助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成立相应基金会。如:英国国际发展部,每年不定期招标,侧重点各有不同,有时是性别公平问题,有时是劳动卫生职业病研究等。澳大利亚国际发展中心,去年侧重三大传染病的研究。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重点资助流感、慢性疾病、控烟等,每个项目在十几万元左右。瑞典、美国都有相应基金会。

三是私立基金会。如福特基金会,重点资助云南省妇幼保健、生殖卫生、医疗保险等。英国wellcome基金会,重点资助人口变化对健康的影响等专题。比尔、盖茨基金会重点资助非洲热带疾病、疫苗研究及环境保护等社会影响大,产出效果明显的项目。

博士随后介绍申请基金的具体问题。例如,有些有固定时间,有不少基金会不定期招标,有申请意向的人可经常上网浏览。他特别指出每个基金会资助重点不同,一定要看清楚要求再申请。如欧盟第七框架要求项目必须有二、三个欧盟国家联合二、三个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研究,如果没有合作基础无法申报。博士建议有研究基础的人可以写信给基金会谈谈自己的想法,如果对方感兴趣,他们有时也会帮助完善项目申报。

 后汤博士分析了国内学者在撰写科研项目建议书方面应当注意的问题,例如技术路线不要写成流程图,如何做好文献综述,如何清晰地界定研究总目标和具体目标,如何确定和具体描述研究方法等注意事项,指出了国内学者经常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医学部各学院教师、学生80多人听了报告,并与博士就申请项目问题进行讨论。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小平 张拓红 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