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一届海峡两岸职业卫生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08-02-26
    2月16-17日, 第一届海峡两岸职业卫生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召开,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生教授率领60多位大陆职业卫生相关领域专家与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相关专家,共100多位学者参加研讨会。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江东亮院长出席并致欢迎辞,他说“近十多年来,台湾产业外移大陆日益增加,所造成的冲突不仅是环境、经济层面的,对职业卫生的影响也十分可观。因此促进海峡两岸职业卫生学术研究、交流对提升专业技能、促进协作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以海峡两岸职业卫生学术界相互认识、了解这主线,以建立长期互助机制,透过彼此观摩与切磋提升两岸职业卫生研究及应用水平为目的的交流是积极的,有成效的”。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林嘉明教授首先报告,题目是“工业卫生的演进”。随后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生教授报告,题目是“大陆职业卫生教育”。台湾大学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王荣德教授、台湾大学职业学部郭育良教授、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李朝林教授、台湾大学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所长郑尊仁教授、江苏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宝立教授、山东省立医院王海石教授、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陈嘉榆教授、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魏建荣教授、成功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刘明毅教授分别作了“职业病诊断”、“职业病防治体系”、“某污染地区环境介质和妇女儿童体内多氯气联苯负荷水平及健康效应研究”、“氯乙烯与肝癌研究”、“白蚁防治药物对职业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百草枯中毒的临床救治”、“苯接触和慢性苯中毒病人T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及治疗研究”、“中国六个典型城市饮用水中消毒副产物分布研究”、“成功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现状与展望”等学术报告。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发言踊跃,一致同意继续举办海峡两岸职业卫生学术研讨会,以促进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术水平。
 
     研讨会后代表们参观了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台大公共卫生学系成立于1972年,公卫学院成立于1993年,其他6个研究所分别是:职业医学与工业卫生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所、医疗机构管理研究所、环境卫生研究所、预防医学研究所、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并设有健康风险与政策评估中心、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国际卫生研究中心。2007年培养学士184人,硕士研究生292人,博士生159人。学院积极引进人才,从事职业卫生的9个学者中8个获得国外博士学位。2007年41名教师发表科学引用杂志(SCI)128篇,社会科学引用杂志(SSCI)13篇。

公共卫生学院,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