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论坛公共卫生分坛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 2007-11-06

 

北京论坛(2007112-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今年的主题是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人类文明的多元发展模式。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人口所联合组织人口与公共卫生分论坛同时举办,主题是:人口发展的多元模式和健康保障。主要讨论在人口转变、健康转变和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人口健康保障和公共政策问题,针对不同的人口发展态势和不同需求的重点人群提出关键问题和政策建议。

 

本论坛邀请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54在人口转变与人口政策、人口健康、人口与环境、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卫生公平、卫生经济、老年医学研究及在老龄人口、弱势人群研究等方面的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优秀学者和经验丰富的专家其中包括著名人口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和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约翰·邦加茨(John Bongaarts),国际老年学会会长雷纳..库玛瑞斯(Renato Maia Guimares)、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琳达. 罗森斯托克(Linda Rosenstock、前任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希瑞·泰丽雅(Siri Tellier等。学者们分四个专题研讨,分别是:人口老龄化的卫生服务需求与提供;弱势人群的健康保障;出生人口素质和生殖健康;不同国家人口和发展的模式与政策。

 

分论坛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人口所所长郑晓瑛教授致欢迎辞。联合国人口基金驻日内瓦办公室负责人、前任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Siri Tellier教授首先发言,她报告题目是“低出生率后时代的老年问题”,介绍了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原因及其影响,探讨了综合人口、经济、社会、卫生、政治等多学科研究人口问题的新方法,并提出联合国所倡导以“互惠和公平”为原则的建立“大同社会”的目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春副教授报告了“健康教育对农村居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意愿的影响”的实证研究结果:健康教育作为一种传播信息,改善行为的措施,可以提高农村居民对新农合的认识,减少对新农合管理的疑虑,提高农民参合意愿。

 

美国国家科学院和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人口委员会副主席约翰·邦加茨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发展中世界的人口增长与政策选择”。他指出人口问题使得各国“消除贫困”的目标变得愈发困难,计划外生育、高生育率、低死亡率、人口动力和净移民是人口增长的五大动力,各国应根据各自的具体原因制定相应的人口政策。

 

国际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巴西老年医学研究会长雷纳..库玛瑞斯博士在“老年人口的卫生服务需求与供给”报告中采用健康资本的概念来解释人口发展和健康保障的差异性,提出对健康资本的投资,例如教育,住房,卫生,营养,积极的生活态度,预防保健和充分的医疗服务,都是减少社会-经济状况较低而引起的健康差距,保障健康需求的良好策略。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琳达. 罗森斯托克博士是职业与环境卫生学领域公共卫生与科学政策权威专家。她的题目为“推进人口健康:全球视野”的报告阐释了健康投资中忽略公共卫生和卫生研究的严重失衡状况,随着全球化所带来的健康问题如社会差异、环境恶化、食品安全以及致病微生物的威胁,非常必要优先投资公共卫生研究领域。

 

随后讨论“弱势人群和健康”问题。弱势人群包括患慢性疾病者,残疾人,无生活来源者,移民和难民,妇女和儿童以及老年人等。由于不同背景,他们对卫生服务的需求和健康情况也相差很大,积极寻求有效的方式来满足他们的健康需求也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来自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老龄协会阎青春副会长介绍了我国老年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情况和我国老年医疗卫生服务的保障和供给状况。我国老年人对医疗卫生服务的现实需求是巨大的,且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剧,这种需求更是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例如:老年人患慢性病的比例,城乡合计为

| 1 2 3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