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教务长李孟智教授一行四人访问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07-10-30

1024日下午台湾中山医学大学教务长、医学研究所所长、台湾青少年医学暨保健学会理事长李孟智教授一行四人访问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交流会由马迎华副所长主持。

     儿少所所长季成叶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并向来宾介绍了儿少所的组织结构、在全国学校卫生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目前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等。

   随后李孟智教授做了题为“台湾青少年医学与保健”的学术报告。他的“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青少年是明日的主人翁”的观点赢得热烈掌声。在简要介绍台湾儿童保健体系后,李教授提出儿童青少年早期主要健康问题为:过敏;过动/偏差行为;发展障碍;情绪障碍;过重/肥胖。中、晚期主要健康问题为:事故伤害;危害健康行为含物质滥用;生殖健康问题;体质与体重问题;青少年情绪障碍。李教授对以上问题的台湾现状做了介绍并提出相对的策略建议。其中就少女怀孕现状及其生产后母子健康情况双方进行了探讨,最后李教授针对行为改变的阶段模式提出要建立友善的青少年健康服务,以其多年筹划的青少年健康预测创新模式的一些进展结束了这场精彩发言。

 

中间休息时,儿少所全体师生同教授一行进行了合影留念

 

   儿少所常务副所长马军教授从“儿少所工作情况”、“青少年肥胖”和“青少年怀孕”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内研究现状。

针对青少年肥胖问题,马军老师从肥胖检出率、青少年身体成分变化和代谢异常指标三个方面加以探讨。针对FFMIFMI的曲线变化提出BMI不能直接获得脂肪组织和非脂肪组织的信息,它可错判身体脂肪含量,如BMI可高估男性而低估女性的脂肪含量。在同一脂肪百分比范围内(例如35%~40%)不同年龄的FFMIFMI交点可跨越多个BMI,说明BMI难以真实的反应身体脂肪百分比。这个问题得到台湾学者的认可和赞同。

对于青少年怀孕问题,老师从区域现状、原因、对策三个方面来介绍分析,最后提出政策建议:(1)正确引导;(2)对青少年开展性知识教育;(3)定期开展咨询活动;(4)设立少女求助门诊等对策预防少女怀孕的发生及做好预后工作。

随后双方针对儿童肥胖问题进行交流,由博士研究生徐轶群同学回答教授关于代谢症候群的一些监测及成人和儿童的指标问题.台湾教授介绍其工作模式,即调查研究者、实务工作者的紧密合作,由前者把报告反馈给后者,后者执行过程中需要了解更多情况时及时通知对方,从而形成一个好的循环模式。

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

 

                                      儿少所韩敬、马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