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卫学术文化节系列讲座之三——人文奥运与中国强盛之路

发布日期: 2008-04-03

331晚由公卫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公卫学术文化节系列讲座“人文奥运与中国强盛之路”在逸夫楼508举行,讲座吸引了北医各个院系的约150名学生前来参加,会场掌声迭起,师生同堂,一派和谐。

主讲人陈少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本次讲座围绕着“人文奥运与中国强盛之路”的主题,谈了包括“中国强盛之路、奥运的契机、人文奥运、人文奥运与运动员、交流与参与、国家形象、奥运与体育产业、奥运遗产、奥运精神与中国强盛之路问题与契机、复兴与强盛等十余方面的内容。教授新颖的观点、精辟的分析,加之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动作表情,使得本次讲座高潮不断。

在谈及中国“软实力”时,教授讲,体育是文化的一部份,也属于国家的软实力,因此发展体育事业与国家强盛关系甚密。另外,在谈到舆论的契机时,教授认为:我国现在的经济规模较大,因此,相比较而言,奥运对于文化的推动作用将会比其经济的推动作用大,因此,我们要更多的关注奥运的文化意义。当然,机遇与挑战是共存的,这次北京举办奥运会,同样面临着许多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应该做到全民动员,提升素质,并使人民兼具宽阔的胸怀与丰富的体育尝试。对于此次奥运三大主题之一的“人文奥运”教授认为,人文即以人为本,以友好的方式处理好各方关系,人文奥运,应体现出美丽、魅力、关怀、友谊、职业精神、公平竞争、娱乐等人文价值。

在讲到奥运遗产有关问题时,教授说他希望奥运给我们留下的最大的遗产是人文奥运的精神。教授认为,一个国家强盛的最高标准是文化的强盛,因此,中国的强盛应从文化的强盛抓起。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更要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