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市艾滋病流行形势和防治策略研究”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发布日期: 2008-03-03

    2月29日,由北京市科委组织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刘民教授主持的“北京市艾滋病流行形势和防治策略研究”课题进行专家验收。

    来自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北京地坛医院、佑安医院的专家评审组听取了刘民教授的汇报。本项目2004年隶属于“卫生科技发展政策与措施研究”,项目目标为“分析北京市艾滋病流行趋势,制订北京市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综合防治策略”,获研究经费80万,于2004年12月启动,经过项目组三年的努力,于2007年12月完成。

    刘民教授在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研究计划,通过对北京市HIV哨点监测资料收集、高危人群自愿监测、医院无关联血液检测等方法,了解北京市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的基本情况,分析北京市艾滋病的流行特征,估计北京HIV感染者的数量。

    三年来项目组在对北京市部分暗娼、医务人群、医院患者以及学校师生进行调查,对高危人群的规模、感染风险进行了评估。同时,对医院就诊人群进行了HIV的无关联检测,对医务人员感染HIV的风险也进行了评估。通过开展文献研究对北京市既往开展过的HIV/AIDS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干预研究、HIV/AIDS患者的生存分析研究以及HIV感染高危人群的人数估计等,结合本项目人群调查的数据,选择适合的数学模型,对北京市艾滋病的流行形势进行预测和估计,对北京市的艾滋病流行形势有了基本的了解。在对北京市艾滋病流行现状了解和对流行形势估计的基础上,结合国家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法律、法规、条例以及行动计划,制定出《北京市艾滋病流行形势和防治策略(讨论稿)》,为北京市相关部门制定艾滋病防治决策提供依据。

项目还完成了《艾滋病性病流行病学》教科书及配套培训光盘制作,通过项目实施培养硕士研究生3名,发表论文16篇。

在结题会上,专家们就有关问题与课题组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议。专家组讨论后认为,项目组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完成了项目活动,达到了项目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建议结题。


                                                                 公共卫生学院,周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