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组织抗震救灾工作讲座

发布日期: 2008-10-20

1017下午,应公共卫生学院邀请,我校校友、现四川省成都市卫生局副局长沈传勇教授为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抗震救灾工作现场及对卫生防疫工作的启示》的报告。公卫学院离退休教授以及在校师生共70多人出席了本次讲座。这是学院组织的抗震救灾系列知识讲座的第五讲,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善东主持。

在讲座中,沈传勇教授首先讲述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实况,放映了在灾区拍摄到的大量的照片,灰白的画面以及凌乱的场景让我们看到了震后的灾区最真实的情景,把大家的记忆又拉回到了几个月前“国之殇、永难忘”的那一刻。接着教授着重讲了地震后的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如医疗救治、物资管理、疾病防疫是工作的三条主线,并归纳出几点启示,总体来看要“镇定自若、有条不紊;完善预案、有章可循;正确适度宣传、稳定社会;做好充分应急准备;科学应对;招募培训志愿者”。从卫生防疫工作上来看要“及早深入一线、快速评估形势;尽快恢复体系,正常开展工作;强化健康教育,覆盖面要广;广泛动员各界,培训专业的志愿者”。最后,教授生动风趣地就老师、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作了一一解答,赢得了老师、同学的阵阵掌声,在大家意犹未尽中,讲座圆满结束。

也许,只有真正到过灾区,真正见过过震后场面的人,才能更深的思考和理解什么是爱,什么是坚强。教授的讲解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让我们间接而真实的感受了那种来自心灵的震撼和对生命的敬畏。

感谢抗震救灾一线的辛勤工作者,由于你们的付出,做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也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同时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