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公共卫生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建设”项目启动

发布日期: 2008-10-08

北京大学 “中国公共卫生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建设”项目,以“远离烟草,引领健康”为主题,于929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启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副书记、医学部控烟工作组组长李文胜,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部长、控烟办公室主任姜辉,北京大学医学部宣传部副部长丁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郝卫东,公共卫生学教学办公室主任康凤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预防医学专业2004级七年制的70多名大学生也参加了启动会。

启动会由马军教授主持。李文胜副书记、姜辉部长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多年来的控烟工作和经验成果,重申了学校控烟的重要性。马军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强调了本项目的总目标是进行中国公共卫生控烟倡导能力建设,包括师生的控烟倡导能力建设和无烟校园建设两部分内容。他介绍说“公共卫生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建设是由国际防痨与抗肺部疾病联合会资助,项目的目标是进行中国公共卫生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建设,包括师生的控烟倡导能力建设和无烟校园建设两部分。师生的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建设是通过培训医学院校公共卫生专业的教职员工和学生,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专业教学中教授控烟倡导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相关方法及实施倡导所需的技能,提高学生的控烟倡导行动能力。公共卫生专业学生是未来一线的公共卫生工作者,部分将会成为全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领导者,他们的控烟倡导行动对中国未来的控烟至关重要。” 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推进无烟校园建设至关重要。针对公共卫生学专业的学生,将控烟知识纳入学校的公共卫生课程之中,使未来一线的公共卫生工作者掌握更多的控烟知识和技能。

启动会前,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研究所的项目有关人员已经对学校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各级领导进行积极的宣传和倡导,得到领导们对控烟行动的支持和承诺;确定并制作了控烟宣传材料和行动标识;建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控烟教师联盟和学生联盟组织,制定了相应的职责和义务。今后,联盟成员还会继续在校园中进行一系列的控烟教育、宣传倡导活动,使每个人都能切实行动起来,做控烟的支持者、参与者和传播者

启动会期间,丁磊副部长、马军教授、马迎华副教授分别就控烟倡导和政策、吸烟的流行病学、经济学及戒烟方法进行专业的面授讲解。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生分组进行小组讨论,制定各自的控烟倡导计划。

启动会激发了与会人员高涨的热情,使人们明确了项目目标,为构建完整的理论体系,提供了清晰的行动指南,取得圆满成功。

                                   儿少所 张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