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全球教席 > 正文

防“艾”,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发布日期: 2023-12-25

编者按:一次独特的跨界融合健康教育和健康传播行动

12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北京大学)的倡导组织下,北京大学马迎华教授,昆明医科大学朱敏老师、焦锋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宋素丽教授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文君教授、陈帅锋副教授带领学生们一起,以中传2+2东南亚留学项目《新闻写作基础》课为依托,完成了一次独特的跨界融合健康教育和健康传播活动。两周时间内,同学们共完成了《世界艾滋病日组合报道策划案》34份,以四位专家为采访对象的《采访提纲》51份,全班分成故事报道组”“新闻背景组”“活动策划组专题报道组四个小组。


1 线上参会的四位专家老师:马迎华、陈帅锋、焦锋、朱敏


1124日晚6点—9点,《新闻写作基础:采访实践》的课堂同时又成为采访现场,四位专家通过视频会议连线,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课堂成果除了三个多小时角度独特丰富和层次多元递进的提问互动交流,还有同学们从不同角度采写的新闻稿件。

今天,我们先刊发马钰同学的:

”——那些你不知道的事儿


  • 你是否认为自己的身边没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很安全?

  • 你是否认为如果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就被判了死刑

  • 你是否认为在知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可以隐瞒病情与他人发生性关系?

  • 你是否认为吸毒与艾滋病无关?


在中国传媒大学48教学楼402教室里,50余位学生、老师与来自北京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4位专家教授展开了一堂关于世界艾滋病日的线上新闻专题采访课。


2 同学线上采访专家老师


整个专题采访过程,同学们积极发问,专家老师们耐心回答,就在这一问一答之间,又再度触发出同学们新的问题,也让专家老师们有了更多想要向同学们分享的内容。

当北京大学的马迎华老师提出请在生活中遇到过、接触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的同学举手~”这个问题后,50多人的教室里,只有2人举起了手;紧接着,马迎华老师又问:请在生活中没有遇到和接触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同学举手。教室里,除了2位同学外,其余人纷纷举起手。此时,马老师温和地笑了,她说:我这是出了一道陷阱题,许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在外貌上与大家并不会有所差异,当他本人不表露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时,我们是不会知道他是否携带有HIV病毒的,大家又怎么能肯定自己没有接触过呢?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传染病监测数据,截至 2022 年底,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122.3 万例[1];根据国家统计局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总人口数量为141175万人[2];由上述两个数据计算可知,每1万人中,就有8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或艾滋病患者。近几年,就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来说,占比较大的是高校MSMMSM指男男同性性行为者)和老年人群体,也就是说,在这样的人群中,每万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的数量会远大于8人。

所以,我们还能那么肯定地说自己所处的环境是绝对无艾绝对安全的吗?

艾滋病目前没有办法彻底治愈,病死率高,让许多人谈色变,仿佛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就只能等死。常年奋战在防艾宣传第一线的昆明医科大学朱敏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到:虽然目前艾滋病还不能完全治愈,但是及早的抗病毒治疗可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使病毒降到检测不到的水平,研究表明检测不到就等于没有传染性[3],可以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给配偶和性伴。所以,即使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也请不要丧失生的希望,要积极面对,早治疗、早控制。



目前,云南省已经进入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2021-2025),在这23年的禁毒防艾斗争中,云南省已经有了突出的成果。同样是昆明医科大学的焦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到:截至202011月底,云南省已按期实现国务院《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的三个90%”目标,即:9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己知情,90%确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获得抗逆转录病毒治疗,90%接受治疗者体内病毒受到抑制。另外,母婴阻断成功率超过98%看到这样的数据,不难想象云南省已提早完成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文件中关于艾滋病的目标任务。

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陈帅锋老师特别强调:毒品本身不会传染艾滋病,但,吸毒的方式以及吸毒后的高危行为可能会导致艾滋病病毒感染。对于那些明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故意不采取防范措施而与他人发生性关系,致使他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行为——违法行为!!!

一次长达三个小时的新闻采访(课),就这样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中途没有暂停休息,但,在这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不仅真切地在新闻采访中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结合起来,还切身体悟到了新闻采访的魅力和意义。同时,在几位老师的讲解中,大家都增加了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熟悉了相关技能,提升了健康素养水平和能力,为今后成为一名健康的传媒人做了相关积累。


3 同学们通过视频向四位老师表达感谢


PS:一些你还需要知道的事儿[4]

1. 日常学习和生活接触,包括共用学习用品、共同进餐、共用卫生间、握手、拥抱等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2. 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3. 使用消毒不严格的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工具纹眉、打耳洞、拔牙等也有可能被感染!!!

4. 发生性行为时应全程正确使用合格的安全套,这是预防艾滋病、性病的最有效措施

5. 一旦发生不安全性行为等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高危行为后,应及时到指定医院咨询和检测,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暴露后预防(PEP)用药

6. 暴露后预防用药可以有效降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风险。用药时间越早越好,在暴露后2小时内服用效果最佳,72小时内服用有较高的阻断成功率

7. 拒绝不安全性行为,正确使用安全套。


参考文献

[1] 韩孟杰. 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分析和防治展望[J]. 中国艾滋病性病,2023,29(03):247-250.

[2] 国家统计局. 王萍萍:人口总量略有下降 城镇化水平继续提高. (2023-01-18)[2023-11-30]. https://data.stats.gov.cn/easyquery.htm?cn=C01&zb=A0201&sj=2022

[3] UNAIDS. Preventing transmission and tackling stigma: The power of U=U. (2022-12-12)[2023-11-30]. https://www.unaids.org/en/resources/presscentre/featurestories/2022/december/20221212_uequalsu-thailand

[4]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信息(2021版). (2021-12-07)[2023-11-30]. https://www.chinaaids.cn/zxzx/zxdteff/202112/t20211207_253553.htm


课程联合指导教师

马迎华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北京大学)主持人

主要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影响因素与干预、儿童青少年生活技能教育研究、学校卫生与健康促进

朱敏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研究所、预防医学讲师,教育部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成员,中国预防与控制性病艾滋病先进个人,云南省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先进工作者

主要研究方向:学校卫生、青少年性健康教育、禁毒防艾、生活技能培训

焦锋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成员

主要研究方向:儿童少年卫生学、社会医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李文君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教授,禁毒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二级警监

主要研究方向:禁毒政策、禁毒理论、禁毒史、禁毒防艾教育

陈帅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学院禁毒教研室副主任,禁毒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禁毒政策、禁毒理论、禁毒史、禁毒防艾教育

宋素丽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健康与教育教席(北京大学)首席传媒官

主要研究方向:健康教育、艺术疗愈、影视艺术心理学、节目策划、纪录片文化史、新闻采写

(供稿:马钰、朱桂因、郭世豪、张雨彬、马迎华;摄影:李浩佐、程元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