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心 > 正文

循证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2-10-19

循证医学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亲手抓起和组织的一个多学科多部门交叉组成的协作中心,是北京大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所采取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心以北京大学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学和十二个国家重点临床学科为依托,以北京大学“ 211 工程”循证医学学科群建设为先导,旨在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发边缘学科,占领新兴学科,提高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实力,开展循证医学工作,使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教学、科研和医疗服务各个方面保持领先和优势地位,并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的质量,推动我国整体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中心的研究范畴包括一切在人群中的关于健康或医疗卫生服务的科学研究,这类研究的特点是其研究结果可以直接用来改善临床实践水平、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中心将围绕我国重大和特有疾病,开展下面关键领域的研究工作:防治措施效果的评估、诊断技术的评估、病因和药物副作用的研究、疾病的转归和预后的研究、医学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研究、循证临床实践、循证卫生决策、临床指南、证据总结与评估、 与循证医学事业总体发展相关的研究、中医疗效临床研究。

同时,中心也参与北京大学医学部“ 211 工程”循证医学学科群的项目开发和管理工作。北京大学医学部“ 211 工程”循证医学学科群由北京大学医学部 13 个国家重点学科组成,目前有重点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项目约七十个。

本中心目前与牛津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中国 Cochrane 中心香港分中心、牛津大学卫生科学研究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乔治卫生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世界 Cochrane 协作组织、美国新英格兰医学中心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心主任:

唐金陵


中心副主任:

胡永华(常务):流行病学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原院长

黄悦勤:临床流行病学教授

孙宁玲:心内科学教授

汪 涛:肾内科学教授

詹思延:流行病学教授

赵一鸣:临床流行病学研究员

孙  凤:流行病学副教授


地址: 公卫楼四层

电话: 010-82801108

传真: 010-82077775

网站: http://pkuebm.bjm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