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中心 > 正文

艾滋病预防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12-10-19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艾滋病预防研究中心成立于 2002 年 5 月,为全国高校中第一个艾滋病预防研究中心,是国家级高等院校艾滋病防控的智库单位。中心是一个功能性研究机构,发挥“多学科参与、团结协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高校优势,充分利用其强大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科研力量,在进行高水平的艾滋病预防研究工作的同时,开展大量的有关艾滋病预防的教学、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

中心成立20余年来,直接参与艾滋病相关研究与工作的科研人员50 余人,在大数据驱动艾滋病防控、流行病学、预防控制策略、卫生经济学评价、健康教育、高危人群干预以及同伴教育等方面已做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中心人员承担了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人工智能2030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优青项目、面上及青年项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妇女署、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等项目,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中心成员已发表论文500余篇,相关论文发表在Lancet、BMJ、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 Lancet Global Health, EClinicalMedicine、JAMA Pediatrics等国际顶级期刊;获得了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0余项。另外,中心还开展了对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学校骨干教师以及防艾志愿者的大量的培训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妇女署、世界卫生组织、多个国家部委、高校、学会等高度评价。

目前,中心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艾滋病流行病学;艾滋病防控策略与技术研发;艾滋病宣传教育等。中心将紧密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健康中国战略,面向艾滋病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依托北京大学学科优势及先进的实验室平台,有效组织开展创新性科学研究与实践,促进学科交叉,开展学术交流与培训,服务于学校、社会及国家所需。


中心主任: 刘民 教授

中心副主任: 朱广荣 副教授、刘珏 研究员


中心联系人:刘珏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8号 北京大学新公卫楼三层

电话:010-82805146

传真:010-82805146

邮箱:jueliu@b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