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 ——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 2018-10-10

2018年10月9日于新公卫楼220会议室,公共卫生学院工会双语教学兴趣小组邀请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伊鸣研究员分享教学经验。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涛与三十余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双语教学组长吴涛老师主持。

image002.jpg

首先,吴涛老师简要介绍伊鸣研究员,并对各位老师参与活动表示热烈欢迎。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卫学院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交流。伊鸣研究员在从事科研工作的同时,热爱课堂教学工作,并通过自身实践及不断学习反思总结出一套具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教学经验。

image004.jpg

本次活动中,伊老师以“快速提升教学效果的雕虫小技”为题进行讲座。伊老师认为一堂精彩的课堂教学是教师专业知识、科研能力与讲授技巧的综合体现,为此他提出课堂教学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并通过自己对教学的深入研究和实践,总结出教好课的内涵即四门基本功:信得过、听得懂、记得住、学的爽,可以解释为:信得过即为誉(气质)和寓(讲理),听得懂即为愚(简化)和喻(类比),记得住即为遇(实用)和裕(重复),学的爽即为娱(灌水)和欲(煽情)。同时,他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教学实际,通过讲述以及与老师们互动、播放短视频生动地展示了以上教学技巧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伊老师讲授了最后一门教学基本功-容得下,即愉(放松)和预(预案),告诉大家讲课应未雨绸缪,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这样方能成就一堂完美的讲课。

image006.jpg

伊鸣研究员的讲座激起在座老师们的热烈反响,也希望此次讲座能够为我院的教师们带来启发,在结合自身授课特点的基础上,尝试将讲座中传授的教学技巧应用其中,从而不断提升教学效果。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8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