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心血管疾病的精准医学与转化研究 ——记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系列活动讲座

发布日期: 2018-10-10

2018928日新公卫楼220会议室,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邀请到来自英国Leicester大学著名教授Toru Suzuki分享他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方向的研究成果。公共卫生学院逾3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image002.jpg

本次讲座题为: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al Research(心血管疾病的转化研究)。心血管疾病是重要的全球公关卫生问题:仅2015年,全球估计有4.227亿人口患有心血管疾病(95% Cl4.1553亿-4.2787亿人口)和1792万人口因心血管疾病而死亡(95% Cl1759-1828万人口),是世界人口最主要死因。随着病因学研究的愈加深入,心血管疾病其个体遗传易感性研究成为临床提供以患者为导向的预防和治疗决策的参考依据。本次讲座分享了英国Leicester大学在科学研究成果与临床决策转化的卓越优势。其融合了一流的科学研究建设与高水平的临床服务水平:因其每年收治大量患者,建立了体量大、质量高的人群临床指标及基因组学数据库。截至目前,英国在心血管疾病领域仅有4个生物医学研究单位(NIHR Biomedical Research Units,BRUs)。生物医学研究单位是英国国家医疗卫生系统内医院与高校间为促进生物医学的创新研究成果向临床诊疗实践转化的重要合作组织。Leicester因其杰出的研究优势和研究地位荣膺一席。教授向诸位分享道:精准医学在心血管领域的应用方向不仅局限于基因信息,还可运用代谢组学、蛋白组学等信息,结合患者的生活方式干预以期提供更好的以患者为导向的临床服务实践。讲座席间,在座师生与教授热切讨论:学术火花频频迸发、现场活动高潮迭起。Toru Suzuki教授还颇有兴致地分享了他在心血管疾病精准医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创思,提出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大数据方法将为心血管疾病的病因学研究及临床成果转化注入熠熠生机。席间,多位老师还以大数据时代非结构化数据的提取和运用挑战为点展开热切交流,在场学生们也频频应声点头,示意收获颇丰。

image004.jpg

最后,学院高培老师作为代表对Toru Suzuki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赠与了教授极具北京大学特色的纪念品。本次双语交流活动在诸位师生的热切反响中圆满结束。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