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坡峰岭一日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5-06


                                               image00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史、砥砺前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工会、班级于4月19日组织全体教师和同学前往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展“寻根周口店,坚定心中的红色信仰”主题党日活动。

早晨7:30,空气微凉,老师和同学们已经在学校西门集合完毕,登车前往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因为同学和老师是第一次联合行动,相互之间不太了解,为了便于开展活动,每个人先做一个带才艺展示的自我介绍。有的人表演相声,有的人唱歌,有的人讲脑筋急转弯,气氛很快就活络起来了。路途还有一段时间,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党支部知识竞赛。群里发了“2019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材料”,每个人进行半个小时的学习。然后进行知识竞赛,每人五道选择五道填空,限时作答。按得分高低评出一二三等奖进行表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坚定中国信心、凝聚奋斗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分别参加了全国人大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同代表委员充分讨论交流、共商国是、听取意见和建议,就文化文艺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军队建设等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通过这次知识竞赛,老师和同学们深刻了解了2019两会精神。

知识竞赛结束,一行人也来到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周口店遗址涵盖了直立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三个古人类阶段,构成一个连续的古人类演化序列,堪称人类化石的宝库,在人类学、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第四纪地质学和古生物学研究方面均享有重要地位。通过认真观览出土化石、介绍展板和聆听讲解,党员同志们对人类起源、周口店遗址的情况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此次参观中,党员同志们不仅学习到了周口店遗址的知识,也加深了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冀。

image002.jpg

image003.png

党员同志们在认真参观

参观完纪念馆,老师同学们一行来到了坡峰岭。坡峰岭山不高,但山路崎岖,绕来绕去,老师同学们在党支部书记杨莉老师的带领下拾级而上,一路上欢声笑语,兴致高昂。那一刻我们将内心所有的烦躁抛在脑后,放肆去仰望犹如仙境般的山林,让山野间淡淡的清香穿过鼻尖,此刻让自然、心、一致前行。来到半山腰,大部分人都已经有些疲惫,但我们斗志高昂,想起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我们这点山路又算得了什么。老师同学整理行装,再次上路,相互鼓励、互相搀扶。最终我们达到了山顶,领略了一览众山小的美景。

image004.png

此次周口店寻根之旅,让同学们在了解人类起源与发展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树立文化自信,守护并推广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遗产,同时牢记十九大精神,两会精神,向前走,向上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牢记作为北京大学先进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image0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