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营养班赴安定门社区老年人营养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7-03

《中国老年人营养与健康报告》指出,我国老年人群营养与健康状况总体上得到改善,但依然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存在营养缺乏和营养过剩双重负担;贫血率高于青年和中年人群;对营养与健康知识存在一定误区。我国有着庞大的老年人口,使得老年人的营养健康意义重大。

为了响应国家的需要、履行作为公卫人的社会责任,2019年6月25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卫生学系研究生团支部联合18级预防2班团支部,走入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开展社区老年人群营养科普活动。



(一)问卷

25日中午,同学们冒着炎炎烈日,带着学院老师提供的AGEs检测仪以及其他宣讲材料抵达了花园社区服务中心。抵达现场后,同学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的完成了各项活动前准备工作。

社区老人们陆续到场后,志愿者们首先展开了老年人群营养素养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初步收集了解到了老人们对营养的关注程度、营养知识水平以及将营养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能力,为后期向老人们提供营养、饮食、行为建议提供了初步的依据。


图为 志愿者们在帮助老人完成问卷


(二)讲座

随后进行营养知识科普——由营养班的同学为社区老人们带来了讲座《AGEs 被忽略的衰老加速器》。讲座从AGEs是什么、到产生AGEs的影响因素,如摄入食物的种类和食物的烹调方式、再到如何有效预防AGEs的累积等,通过举例子、打比方、视频、讲解等多种形式,全面为老人们科普了AGEs。AGEs是糖基化终末产物,作为一种从未了解过,却对自己非常重要的物质,老人们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都认真地听取着同学们的科普分享。


图为 营养班同学在为社区老人们展开关于AGEs讲座


(三)AGEs检测

精彩的AGEs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采用芬兰进口的荧光光谱AGEs检测仪器对老人体内AGEs进行了现场无创检测。检测仪可以在2min内打印出检测结果,两班的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耐心地讲解检测结果,并以此为依据提出营养、饮食、行为建议。

至此,活动也在社区老人、组织参与同学们满满的收获中完满结束。


图为 老人们在做AGEs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