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成功举办“两学一做红旗旅,健康营养林州行”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6-11-11

    为深刻学习“两学一做”,促进党政工作一体化发展。2016年11月4日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工党支部以及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两学一做红旗旅,健康营养林州行”系列活动,共有11位老师及28位研究生参与,活动中我们领略革命胜地的红色精神,并在河南省林州开展食管癌营养相关座谈会及调研活动,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

食管癌是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河南林州,这个太行山下以引水上山巨大水利工程闻名天下的“红旗渠”的故乡,早已为人们所熟知,然而此地也正是我国食管癌高发地区。到达河南林州的当天下午,北医营养与食品卫生系的各位专家教授共同来到河南林州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并与林州市肿瘤医院的老师围绕营养和食管癌问题举行座谈会,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本次座谈在林州市肿瘤医院负责人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当地食管癌发病现状,从营养学的角度探讨食管癌的危险因素、营养预防以及食管癌患者的饮食护理、营养支持等问题并进一步对食管癌患者术后饮食护理及营养支持进行探讨,为当地食管癌患者的术后营养提出合理的建议。本次座谈增进了北医对当地食管癌流行现状的整体了解,同时从本专业的视角对当地食管癌的防治提出指导。1.jpg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师生与林州市肿瘤医院专家共话食管癌

2.jpg

刘志才副院长介绍林州食管癌现状

3.jpg

马冠生主任就膳食营养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4.jpg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师生与肿瘤医院专家合影

活动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红旗渠参观分水苑、青年洞、洛丝潭等景点,在讲解下我们学习红旗渠精神,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这条被林州人称为“生命渠”的历史圣地,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民族精神的体现。下午我们来到当地典型家庭开展食管癌的入户调查,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村民群众的淳朴与热情,调研工作得以顺利完成。从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当地居民仍普遍存在“粗、热、硬、快加酸菜”等不良的饮食习惯。随着营养宣教的加强,村民也普遍掌握了一些食管癌的预防知识,饮食结构及饮食行为正在不断调整改善。但是要想彻底改变食管癌的高发现状,需要政府带头,群众参与,医疗机构积极配合。作为北大营养系的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更要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继承发扬红旗渠精神,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健康幸福奋斗不止。

5.jpg

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感悟红旗渠精神

6.jpg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教授老师在纪念馆前合影

7.jpg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师生在红旗渠青年洞前合影

8.jpg

学生在林州市农村做入户调研

9.jpg

学生对调研结果进行交流整合

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三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孕育出红旗渠精神的内涵,即“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正是我们当代青年所应该具备的思想精神。红旗渠精神渊源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同时突出地体现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和品格。红旗渠精神既充满了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又倡导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又体现了当今中国人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10.jpg

红旗渠纪念馆内周恩来总理的题词

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我们这些学校学生、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需要抵御的诱惑也非常多,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弘扬红旗渠精神,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永远保持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精神。

11.jpg

“两学一做红旗旅,健康营养林州行”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2016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