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研究生会】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研究生新生学术生活经验分享会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16-11-01

 

为了更好地促进研究生新生的学术发展,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各种疑惑,由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的“2016级研究生新生学术生活经验分享会”于20161031日晚18:30在逸夫楼310准时举行。本次活动由2016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新生刘思奇主持,邀请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副主任王志锋教授及今年获得国家奖学金的马媛师姐、代旭师兄、刘睿师姐做精彩讲解,整个教室座无虚席,交流过程轻松愉快,观众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1.jpg

王志锋教授以“聊天”的方式开场,为新生送上三个关键词:不忘初衷、统筹帷幄、贵在行动。王教授以多年指导学生科研和工作方面的经验为新生的学术生活指明了方向,也同时让学生了解到对于学分、论文、文章等事宜应该如何进行,说明了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研究计划书、学位论文和论文工作情况表的重要性,也重点提醒学生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在学习工作方面要想、见、干,多多实践,增长阅历,丰富自己。

 2.jpg

马媛师姐从文献阅读、科研选题、统计分析、文章写作、文章发表、参加国际会议及其他相关问题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重点强调了在文献阅读中对参考文献进行管理,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在科研选题方面多与导师及师兄师姐交流讨论,及时思考总结。在统计分析方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多实践多学习,在文章写作方面要勇于写出第一稿、注意思维的流畅性等,经过广泛细致的讲解,让刚刚步入研究生生活不久的学生对科研方面有了更多的了解。

 3.jpg

代旭师兄作为院研究生会主席、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先后参加四个单位的实习,学生工作和实习经验丰富,主要从职业规划、态度、定位方面对新生的研究生生活提出建议。在职业选择方面,他强调“先开枪,再瞄准”,鼓励大家多多尝试实习、在不断的实践中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向,在学习和工作方面一定要有责任、注重方法、做事细致、专注,要欣赏身边的每一个人,也鼓励大家要敢于追求,把握机会。

 4.jpg

刘睿师姐的幽默感让大家在欢笑中收获新知。她主要从课程学习、英语学习、时间规划、科研课题和论文写作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解,重点讲了综述的三大特点、主体构成、写作步骤和初写经验等内容,让学生们在短暂的时间内了解了综述的写作方法,同时也多次提醒我们英语的重要性。

 5.jpg

分享会的互动答疑环节,观众把握机会,踊跃提问,嘉宾们都热情回答,在嘉宾和观众的深入交流中,分享会也接近了尾声。通过这次活动,2016级研究生新生学习和生活上的疑惑与迷茫得到了广泛解答,也为研究生生活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6.jpg

 7.jpg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

供稿人:安美静 1611210208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