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通知 > 正文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

发布日期: 2012-11-05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是一个多学科多部门交叉组成的协作中心,2003年成立。中心旨在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开发边缘学科占领新兴学科,开展循证医学工作,使北京大学医学部在教学、科研和医疗服务各个方面保持领先和优势地位,以推动和提高我国整体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循证医学中心以循证医学和临床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加强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实力,推动中国循证医学事业发展,为逐步完善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出谋划策。研究范畴包括:防治措施效果的评估、诊断技术的评估、病因和药物副作用的研究、疾病的转归和预后的研究、医学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宏观医疗卫生政策研究、中医疗效临床研究和与循证医学事业总体发展相关的研究。

中心成立以后集中医学部临床肾外科、肾内科、血液科、儿内科、妇产科、眼科、肿瘤、口腔等13个国家重点学科,组建“北京大学循证医学学科群”,搭建临床科研设计、资料收集、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共投入1300多万人民币,启动70多个项目,推动临床科研疾病诊断、治疗、预后、康复等方面的规范性科学研究。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的药物流行病学、院内感染控制、临床常见病诊治规范的循证研究和药品的循证评价,如:北京市预防用药和消毒剂的使用问题进行研究;利巴韦林和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注射填充剂的安全性系统评价,其结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证据。

中心承担北医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循证医学教学,并与中医师协会、各附属医院合作开展培训,近年来连续主办“循证医学与药品和疫苗评价方法学研讨会”、“循证医学与临床实践指南制定、评价和解读方法学研讨会”、“循证医学与实效研究方法学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积极搭建平台,为更多的临床医师提供了高质量的培训和服务。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Research Center of Peking University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research center of Peking University was founded in 2002
Field of studyEvidence based medicine and clinical research
Research directionControl effect evaluation, diagnosis technology assessment, etiology and drug side effects, the outcome of a disease and prognosis ofmedical interventions, cost benefit analysis, health service demandand macro health policy research, TCM clinical research andevidence-based medicine overall development related research.
 Director: Prof. JingLing 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