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通知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毒理和安全使用重点研究室

发布日期: 2012-11-05

 

       2009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材毒理和安全使用重点研究室批准建立,主任毒理学系张宝旭教授。 研究方向为: 植物中药配伍减毒研究、矿物中药配伍减毒研究。

    研究室依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和北京大学药学院, 具备了开展各研究方向的基本条件。计划经过三年的建设, 建立从分子、细胞毒理学到法规毒理学方面的常规技术; 研究范围涉及分子到整体以及人群的多个层次, 从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到病理等各个方面; 建立一支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中药毒理学研究队伍; 建立一个完整和不断更新的关于中药配伍解毒的评价和机制的研究方法和工作平台, 成为阐明中药安全使用方面问题机制的研究体系。

     药物的安全使用始终是首要问题。由于几千年来中药成功的安全用药经验, 掩盖了中药的毒性问题。自中医药现代化以来, 由于忽视了中药传统合理用药经验, 将中药作为一种植物药使用逐渐流传开来, 导致近年来不断出现中药不良反应。张宝旭教授经过多年研究认为, 其原因一方面是中药毒理学研究还普遍缺乏, 另一方面是目前的中药毒理研究基本脱离了中药传统理论和安全用药经验指导, 导致中药毒性问题被扩大化、使含毒性成分的中药得不到合理使用, 进而使中药应用的有效性被限制。配伍是中医遣方用药的基本形式, 它是按照一定的组合原则, 将两味以上的药物配合应用, 配伍自古就是减轻或消除有毒中药不良反应的重要方法之一。中药因配伍不同而作用有异。有毒中药既有毒性的一面, 又有治疗作用的一面, 用之不当可发生毒副反应, 而正确应用, 往往在治疗许多疑难病症上能获得出奇制胜的效果。在我国, 通过合理配伍, 应用超过5药典6规定剂量的有毒性的中药治疗恶性肿瘤而获得较好疗效, 同时未发生不良反应的验案很多, 由于缺乏科学数据, 合理应用中药能够有效减少或避免发生毒性反应的论点至今无法得到世界医学界的认同。因此, 加强对中药配伍减毒机制的研究, 获得有充分说服力的实验数据, 证实中药经过合理配伍确能减毒, 意义深远。中药毒理学研究需要以多系统生物学思路出发, 以现代预测毒理学的方法和手段研究中药毒理, 以中药传统理论为前提指导、解析中药安全用药的机制, 从而使中药传统合理用药具有符合现代生物学和医学标准研究的科学依据, 并由此进一步发展中药合理用药实践, 减轻和避免中药的不良反应。为此, 研究室确立了两个研究方向, 也是研究室拟重点解决的两个问题, 即: 植物中药配伍减毒研究、矿物中药配伍减毒研究。

     2012年9月20日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宝旭教授带领的“中药配伍减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日前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组验收。这次验收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研究工作和成果、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和运行保障及总体评价四个大的方面开展评估。采取对验收材料进行书面审查、研究室负责人汇报答辩和专家提问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开放式分组汇报答辩。

    张宝旭教授带领“中药配伍减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经过三年的建设,在“植物中药配伍减毒研究”方面研究中药配伍减毒的机制,获得有说服力的科学实验数据,完成对3种解毒中药的评价工作。以肝脏毒性、肾脏毒性等为主攻内容,研究白鲜皮的肝毒机制、毒性单体白鲜碱和梣桐、减毒中药。研究补骨脂酚肾毒机制、甘草等配伍适宜性,申请了三个专利:《2, 4-二羟基二苯甲酮在制备治疗肝炎的药物中的用途》(ZL 2010102247123);《无花果根和叶在制备肝炎的辅助治疗药物和保健食品中的用途》(申请号ZL2010102455501);《以曲酸衍生物为配体的钒类配位化合物及制备方法与应用》(申请号ZL2010101333808)。

     研究室在“矿物中药配伍减毒研究”方向中研究矿物药配伍减毒的机制,首次提出朱砂以多硫化汞为药理活性物种的新观点。在体外研究发现朱砂不可能被人肠道菌代谢成甲基汞;比较研究了单用轻粉及在玉红膏(含轻粉)中汞的吸收、蓄积及毒性情况;在钒、稀土金属毒性和解毒方面也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

     三年来张宝旭教授主持了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中药毒性分类标准研制”、国家新药创制专项重大项目“1,3-二苯-1,3-丙二酮和衍生物的抗乙肝候选药研究”、科技部社会公益研究专项基金“DMF(二甲基甲酰胺)环境暴露评估及综合风险评价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朱砂在消化道中物种转化与药效毒性相关性研究”等在内的国家、省部级16个项目,总经费达1019万元。完成“中药毒性分类标准研制”,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申报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三年来重点研究室培养博士后1人,毕业博士生5人、毕业硕士生31人。“中药配伍减毒”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得到了北京大学及医学部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研究经费方面的大力支持,已顺利完成建设。  

 
北京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配伍减毒重点研究室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Detoxification Compatibility
 
重点实验室标识Logo of  Lab】白鲜花
Flower of Dictamnus dasycarpus
 
【背景Background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Detoxification Compatibility is estabolished in 2012. 北京大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配伍减毒重点研究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第一批重点研究室,2012年正式成立。
 
【本研究室研究方向Research Activities
1.        植物中药的配伍减毒研究Herbs Combination Effects
2.        矿物中药的配伍减毒研究 Minerals Combination Effects
3.        中药和保健品的肝脏药理毒理学评价研究。Liver Effects of Natural Products
4.        中药和保健品的肾脏药理毒理学的评价研究。 Kidney Effects of Natural Products
5.        抗兴奋剂毒品中药的评价研究。Antidote research for cocaine toxicity
6.        新天然药物与解毒剂的综合评价与开发Evaluation of new natural products and antidotes
 
Baxu Zhang,张宝旭
M.D.,  Professor
Toxicology
Phone: +86-10-82801527
Email:bxzhang@bjmu.edu.cn